视觉传达系学生刘畅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大赛LOGO设计一等奖并被采用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该竞赛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具影响的赛事之一,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重庆大学承办。与此同时,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LOGO征集大赛于2019年9月9日拉开帷幕,在本次logo征集赛中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系本科生刘畅设计的徽标作品,荣获一等奖,并最终采纳,况成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3EA6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 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 。

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专家委员会由包括两院院士、973首席专家、杰出青年获得者等13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每年还特邀一定数量的企业专家参与评选。

届时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刘畅、张婷、张远航、段名轩学生组建的视觉传达系设计团队,为本次大赛的徽标设计征集赛中,提供了优秀的设计方案,在经过中心领导及员工组成的评委小组共同投票,重庆大学学生节能减排协会将组织专业评审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最终评选。最终结果由线上投票(20%)、线下投票(20%)和评审团评审(占60%)三部分组成。总分排名第一为最终入选作品,即优胜奖;排名第二至第四为入围奖。最终,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系刘畅同学荣获一等奖。2017级视觉传达系张远航,段名轩,张婷同学取得入围奖。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LOGO征集大赛重在体现主办方重庆大学与竞赛的举办届数(即体现“第十三届”),并契合“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竞赛主题,大赛以构思精巧、简洁大方、易于识别,新颖而不突兀,适用于环境布置、平面媒体及新媒体等,向全体师生们提出要求。各位同学与老师抱着极高的热情参加此次LOGO设计大赛,其中,本次大赛的优胜奖获得者刘畅同学也阐述了她的设计理念及思考,她设计的LOGO 外形似树叶的形状,象征着节能环保,并采用用圆点的图形语言代表新能源——由多个参杂元素和能量产出的高能产物。LOGO整体线条是一气呵成的“13”字样,代表第十三届节能减排大赛的顺利展开,外形也好似一道蓝绿色的火焰,寓意着比赛积极向上的竞赛精神,传递正能量。图形整体简洁大方,易于识别。与其他积极参与比赛的参赛者一同,也为此次比赛增添风采。

 

(图/文:况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