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暑期调研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忠县友谊村

“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月15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印发了《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活动方案》,推动有艺术专业的高校与村镇结对,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开展乡村艺术设计,美化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升级,繁荣乡村经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安排了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等10所高校分别对接100个镇村开展艺术美乡村活动。重庆大学首批结对的村镇为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忠县涂井乡友谊村。

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调研合影

7月29日、30日、31日,由重庆大学宣传部牵头,艺术学院具体落实,组成了一支由重庆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指导,艺术学院副院长夏进军带队,设计学科召集人孙俊桥教授任组长的11人调研考察小组,赴奉节县莲花社区和忠县友谊村,就“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活动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调研。

奉节县委宣传部调研座谈会

7月29日下午,工作组来到奉节县委宣传部,在县委宣传部五楼会议室进行座谈,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胜志主持会议,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等同志分别介绍了县文化特色、风土人情、民俗特点、经济发展等相关情况;鹤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洪林介绍了鹤峰乡的具体情况。

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调研座谈

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生态白果园考察

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生态旅游景点考察

30日上午,工作组前往鹤峰乡莲花社区进行调研,在莲花社区会议室进行了座谈,鹤峰乡党委书记袁超 ,莲花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炳宣就莲花社区产业、文化旅游等相关社区产业进行了介绍及提出了初步设计需求,随后带领考察小组对生态百果园风景区、景点旅游打造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实地听取了重庆大学工作组在景观建设、农副产品的品牌提升、以及写生基地打造的相关意见。

忠县委宣传部调研座谈会

30日下午,工作组前往忠县考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登奎,县作协主席秦勇、县教委等同志分别介绍了县文化特色、风土人情、民俗特点、经济发展等相关情况;

忠县涂井乡友谊村村落调研

忠县涂井乡友谊村景观平台调研

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夫妻树文化调研

忠县涂井乡友谊村文化广场调研

31日上午,工作组前往友谊村考察,在县委宣传部领导携乡书记邓君、村支书周康伟带领下,考察了村的各个居住群落、村观景平台、柑橘种植基地的文化景点夫妻树,村委形象广场等。

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座谈

考察完之后到村委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双方达成了对村各个居住群落进行文化艺术提升、夫妻树景点文化视觉设计及文创设计、村委形象广场的文化长廊及整体环境规划设计,旅游乡村景观平台设计等共识。并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的写生实习基地建设达成了意向性意见。

忠县涂井乡友谊村考察合影

此次调研,重庆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表示,作为重庆市唯一的985高校,双一流建设的A类高校,我们应该在此项目中发挥我们重大人应有的作用,秉承我们的办学宗旨:“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在我们扎根地方发挥我们重大人服务地方的作用,我们带着使命来,也带着我们重大人的初心来,把市委宣传部的任务做好做实。副院长夏进军表示,艺术学院将严格按照工作部署,以高要求、强力度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学院将组织相关专业背景的教授、优秀教师组成实施团队,将莲花社区、友谊村所提出的艺术美乡村的设计需求,结合文件,将“艺术美乡村”活动对标对点进行实施与落实,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多方共赢。艺术美乡村活动首次调研圆满成功。

(图/文:况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