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暑假短学期开设美育课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重庆大学在2019年全面推行长短学期制度,并于2018年暑期在学部内部试点开展长短学期制度。为确保暑期短学期课程的灵活多样和顺利开展,人文学部多方动员、积极宣传,在艺术学院龙红副院长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最终确定由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况成泉老师开设《中国美术史及名作鉴赏》和《中国民间美术》2门暑期短学期传统美育课程。两门课程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年青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中国美术史及名作鉴赏》和《中国民间美术》2门传统美育课程的开设,正好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做强中华文化的根基,培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种子”的突出表现。

《中国美术史及名作鉴赏》以人类发展历史为主线,以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为背景,带领同学们充分认识中国精神文化的美术形式,鉴赏具有代表性的名作、佳作,以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用高尚的艺术作品引领学生的社会风尚。在课堂上,况成泉老师不仅利用多媒体技术多方位多角度展现各种艺术作品,引导同学们如何欣赏艺术、体会文化的魅力,还把自己珍藏的作品带到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解,唤起了同学们对美术作品的极高学习热情。

《中国民间美术》是一门了解传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课程,通过剪纸、年画、刺绣、玩具、皮影、布艺、民间生活用具等民间美术形式,结合民俗生活习惯、传统节日来学习和鉴赏民间美术。课程加入了传统剪纸体验环节,同学们通过剪纸实践操作,感受民间艺人热爱生活、描绘生活的场景,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激发了同学们对民间艺术的极大学习兴趣,同学们自发建立“剪纸交流QQ同学群”,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交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

在行课期间,人文学部湛敏老师对两门美育课程进行了随堂听课掌握教学效果,并进行了对选课学生教学效果的问卷调查,反馈效果非常好,同学们纷纷表示:

用高尚的艺术作品引领我们的比德思想;

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了我们心田;

引领我们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用传统民间剪纸来表达情感,每张作品都带着满满的成就感;

掌握了一项新的技能,也充分体会到了民间美术的魅力。

八天的剪纸体验是整个大学生涯中最精彩难忘的记忆,在学习剪纸技能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以后翻开自己的收藏册可以骄傲地说:“这是我剪出来的”;

传统文化应该有人去传承和发扬。况老师开设的这门课程很好的让我们了解了剪纸艺术与民间民俗活动,是很值得学习的一门课。

最喜欢的课,没有之一!学到了很多平常学不到的知识,没有枉费自己辛苦抢课哈哈哈。况老师很有魅力,课堂也很吸引人,非常期待以后有机会再上况老师的课;

在剪纸中体验华夏人民的美好愿望;

剪纸课程中,不止锻炼了自己的耐心、细心,还充分体会到了民间美术的魅力,学习之后为我们的灿烂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

艺术来源于生活,剪纸艺术让我更加静心地去感受和体会生活。

“暖汤濯我足,剪纸招我魂”,剪纸可壮美明朗,亦可朴素率真。经过八日研修,剪纸中真挚、善良、直率、热情的审美情趣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get了中国民间美术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重要影响。况之所授,吾之所传,推其所长,集其所善,乃吾辈将责之任也;

艺术学院此次成功开设的美育课程,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学生的优秀反馈也证实了学校全面推广长短学期制度的优越性。这种长短学期制度正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抓好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面向人人,改进美育教学;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不忘初心,建强教师队伍;遵循美育特点,健全完善机制五个方面重要体现。

撰文: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