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绪红:大学的力量—— 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虎溪校区充满了喜庆。曾几何时,你们对大学梦萦魂牵,今朝得以实现,心情自然不言而喻。祝贺你们梦想成真,欢迎你们来到重庆大学。从今天开始,重庆大学的历史正式交与你们续写,期待你们精彩的诗篇!


走进大学,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大学。大学之大,不在于物理空间之大,不在于师生数量之大,而在于思想空间之大,塑造人的力量之大。“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更是人类思想、精神和道德的守护者,是社会良心、公平和正义的坚守者。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顽强拼搏的体育健儿又一次展现了力量之美,尤其是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重攀奥运巅峰,再次将力量与精神的结合演绎到了极致。但不同于张扬、热烈的竞技赛场,大学的力量往往安谧、平实、内敛,润物细无声。这里看到的是书本,看不见的是智慧的激流涌动;看得到的是课堂,看不见的是思维的纵横捭阖;看得到的是校园,看不见的是精神的收放张弛。来到大学,需要你们睁开双眼去观察,更需要你们打开心灵去感受。在这里,你们可以通过研习学术,在创新的海洋里搏击弄潮;通过阅读经典,在人文的光芒下释放心性;大学就是孕育、锤炼、传播思想和力量的地方。


大学有一种力量,叫做信念。信念是一种深刻的认知,也是一种历久弥新的情感,更是一种百折不挠的意志,是人们自始至终坚信正确的观念。重大人的信念,立于“学府宏开”之时。建校之初就提出“建完备弘深之大学”的办学目标,在八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初心不渝,无论风雨几何,跬步而不休,累土而不辍,“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物力维艰的创业之初,她锲而不舍;山河破碎的抗战岁月,她昂首不屈;建国初始的院系调整,她顺势而为;三校合并的再度起航,她踔厉风发。此后的“211工程”“985工程”,再到今天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她一路走来,脚踏实地、稳如磐石,始终挺立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前列。“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由最初的创办宣言,衍生出“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求知、求精、求实、求新”的学风,发展为鲜明具体的办学理念,进而凝结成全体重大人的坚定信念,成为重庆大学的力量之泉、精神之源。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八十七年的办学历程,经受了多少困难,遭遇了多少坎坷,正是这种信念的力量,使重庆大学在迷茫中不失方向,在挫折中不忘初心,使重庆大学在巴渝大地的广袤沃土上深深植根,于山水之城的人文灵韵中浸润长成。而今的重庆大学,正昂首阔步朝着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


大学还有一种力量,叫做德行。德行是指美好的道德品行,是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是一种崇德、明礼、向善、求真的价值取向。“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人文精神与学术追求并重一直是流淌在重大人的血液中的特质,是驱动重庆大学前行的双轮。我校创始人之一、“白屋诗人”吴芳吉先生认为,大学应“明伦饬礼,移风易俗,立人道之极则,开万世之太平”。胡庶华先生担任重庆大学校长期间,非常重视德行教化。他说“大学生在求学时期,重在修身”,“人格救国,当与科学救国并重”。德行的力量,不见得大开大阖,而常于细微之处见真章。同学们,作为90后的年轻人,你们想知道在没有电脑、没有网络的年代,我校敖尔真老师如何自制力学教具,韩其顺老师怎样书写学生评语,杨嵩林老师又为何亲自打造知识信息文献库吗?你们想见识我校钟先信老师17年如一日记载的科研日志,萧允徽老师亲笔手书的260万字教案吗?……你们可以到学校B区的“立德树人”展览馆,去感受重庆大学老一辈专家学者爱国爱校、明德铸魂、躬身育人的伟大情怀。如果你们徜徉在重大校史馆里,你们还会看到一代代重大人留下的奋斗足迹。重庆大学立德润物无声、育人潜移默化的氛围,引导学生滋养学识、涵养心灵。培养出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嫦娥工程”系统总指挥及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李尚福、华为集团董事长任正非、著名词作家闫肃等大批政界、军界和业界精英。正是这样一种德行的力量,锤炼了重庆大学“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勤俭朴实、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这种“德行”的力量,越来越深刻地成为重庆大学文化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重庆大学自强不息的纽带和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


同学们,你们今天在这里与重庆大学相遇,你们一定都希望自己在大学力量的传承中成长,希望在数年后看到一个走向成功的自己。从今天开始,你们已经打上重庆大学的烙印,信念的力量会使你们的心态更加进取,德行的力量会让你们人格更加完善。


但是,我还是希望你们做出一些调整。


首先,要明确目标,把自己培养成为人格健全的人。告别了熟悉的亲朋,离开了家人的照顾,要学会自立。走进了集体生活,迎来了陌生的面孔,要学会相处。不要把专业学习当成大学的唯一任务,不要把找理想工作看成上大学的唯一目的。大学是青春绽放的舞台,要学会做人和做事、学会关爱和感恩、学会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人生的各种挑战。其次,要转变角色,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中学学习相比,大学里的学习会更为柔性,知识也会更加广博。课堂内外、书里乾坤、网上天地、师长伙伴都是你们获取知识的源泉;你们可以尽情地沐浴人文情怀,拓宽思维边际,释放个性潜能。大学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均与中学不同,你们需要学会自主学习。第三,要合理规划,珍惜人生美好时光。大学时光犹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你们要把握住这个人生的黄金时期,合理安排大学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小时,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做到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并重并进。


我衷心地祝愿你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人格健全、学业出色、内心幸福!


同学们,开学典礼后,军训就要开始了。你们将在解放军指战员身上,学习到严格守纪的观念,吃苦耐劳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能打胜仗的决心,这又是一笔获益终生的财富。在这里,让我们向最可爱的解放军官兵致敬!


同学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我相信,“重大”是能让你们志存高远、躬行实干的大学,也是能让你们激扬青春、创造精彩的大学。怀抱好你们美好的梦想,出发吧!祝同学们在重大的每一天都充满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