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捏非常态,灼后显真容——产品设计专业陶艺课程教学展览

 感 受 泥 性 

      四周陶艺课程结束。在这感受泥性的过程中,同学们从买泥开始,经历盘泥,卷片,拉坯,印模几种造型工艺,再晾干,上釉,满窑,烧制,最后得出作品。相对完整的了解了陶瓷制作的整个工序流程。两个班交替轮流的在陶艺教室上课,给课程教学带了一定的不便。但是作为产品设计专业三年级的同学们对于材料的好奇与探索,对于技法的实践与创新,屡屡表现在课内课外。他们的热情与投入,互相影响着同学彼此,也影响着教师。感受泥性,同学们在陶瓷制作上体会了顺利与失败,设计思路上也学会了与不同的现实条件做妥协。这些顺利与失败,坚持或妥协,都是他们以后进入工作前的宝贵经验。至于技法上的简单与粗陋,拙朴与精细,目前虽然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但是我们仍然愿意将之以作品展览的方式呈现在各位面前,留予评说。

       欢迎各位师生参观交流指导!

——任课教师:余洋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

陶艺课程教学展览

展览时间:2018年5月3日—5月11日

展览地点:艺术学院办公楼一楼大厅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于5月3日在艺术学院楼一楼开办2018年度陶瓷展览。同学们精心布置了整个展会,作品云集,尽显风采。这些陶瓷作品都是在余洋老师的陶艺课程上完成的,精心雕琢的作品具有独特构成感与文化感,令人击节称赞。

13AB7

在课程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因陶瓷的脆性导致作品总是断裂、干湿不同导致连接处在烧制时需要靠釉的粘性相粘接、拉坯时陶土过湿作品会突然的坍塌、烧制过程中釉滴落下来粘在铁板上……这些难题成为了那些完美陶艺作品的绊脚石,但残缺、不完美的过程正是是我们要去经历的。正如那句古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只有我们克服了这些难题,才有了5月3号的陶瓷展览。

这次的陶瓷展览,不仅作品本身独具匠心,而且作品也凝聚了不止一个人的心血。我们得到了陶艺老师和陶艺社成员的帮助,他们将成熟的技艺与经验教授给我们,让我们更快的熟悉泥性,从而感受到陶瓷的魅力所在。

产品设计2018陶艺展览会,我们全力以赴。展会追求的不是一场华丽的表演,而是一次心与心的对话。我们将在汲取往届陶瓷展览经验的基础上,在细节中体现我们的真诚与热情,让前来参展的人们体验一场艺术之旅。(学生:宋清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