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学融合促进设计创新——2019年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产品)设计系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展开幕

2019年5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产品)设计系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展在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一楼展览厅开幕,展览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中心主办,重庆大学虎溪管委会、重庆大学人文学部、重庆大学团委、重庆大学教务处等作为指导单位,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协办开展。

开幕式当天,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艺术学院书记张承康、院长雒三桂、副书记王琦、副院长陈燕、副院长张楠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侯文生、产品设计专业带头人许世虎,开展联合毕业设计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近40件(套)毕业设计作品,种类涉及产品交互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医疗产品设计、警务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家具设计等多个方面。此次设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联合了重庆警察学院、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雅学院及各知名设计企业,交叉多类学科综合创新,设计成果体现了重庆大学作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使得学生以开放的视野和开放的方式解决问题及创新实践,体现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艺术学科与新工科等的多学科融合。

重庆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原工业设计专业)创建于1985年,属于该专业全国设立最早、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优势专业。是重庆大学重庆市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设计学所属专业。具有突出跨学科特色。产品设计专业注重艺术学与新工科的交叉融合,具有跨学科联合设计研究及教育优势,具备校企合作传统优势并形成“产学研创”创新生态链一体化良性循环,以智能产品与用户体验设计、智慧医疗创新设计、非遗文创设计、新能源交通工具设计为专业特色方向。学科交叉融合不只是在教学上,更在实践中。举办本次联合毕业设计展,紧密呼应了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主流,让学生真正践行跨学科融合理念。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自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6年在虎溪图书馆主办该毕业展览,极大的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了虎溪校园文化风采,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整体教学成果及学生本科四年的学习总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科普效果。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6月10日,欢迎大家莅临观展。

 

展览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