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犁副教授个人画展成功举办

华龙网9月8日讯(记者姜连贵)著名油画家李犁个人画展9月5日在大渡口区华生园梦幻蛋糕王国内的“城堡艺术宫”成功举办。

李犁出生于1959年,自幼爱好绘画,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本科专业。现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渝中区美协副主席。他深得家乡重庆的山水之灵,对油画创作情有独钟,系统学习了西方油画的知识体系,汲取了俄罗斯写实主义绘画的表现技巧,库尔贝、柯罗、米勒、伦勃郎、莫奈等现实主义大师对他的影响尤重。几十年来,李犁不懈地标举现实主义追求,常怀将人文理想和与社会责任感紧密结合的艺术抱负,用体现出视觉冲击力的多元技法,通游于人物与风景作品的各个领域,是一位极具个性的当代油画家。在日常生活节奏紧、事务多、教学忙的情况下, 他坚持多年不变的创作势头,殊为可贵。

评论人士认为,李犁的作品深受四川美院乡土绘画结构的影响,在题材上更多地表现川渝一隅的民俗民风,乡土、市井、底层等人文元素在他的笔下随处可见。他吸取了印象派和表现派的创作技法,采用补色的对比变化,突显山峦、云霞、河畔、田野、建筑等表现对像的光影变化,赋予作品朴实而迷离的艺术张力,体现出艺术家迎面走进生活的强烈责任感和优雅的人文主义情怀。他吸收了大量古典技法,对人物肖像有独特的解读,擅长人物质感和人物神态描绘。他吸收各种绘画语言,坚守自己的写实感受,注重绘画性以及注重心灵的直观感受。从事油画艺术40多年,他每个阶段都对自己提出新课题,新挑战,油画、水粉画作品多次参加各种画展、艺术博览会。作品技法高超,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此外,近年来有多幅作品参加荣宝斋、太平洋、恒生、中艺、华夏等公司拍卖,参加在港台等地举办的个人画展、联展并获得好评,并被香港角王艺术中心、台湾卡门艺术中心等单位和爱好者收藏。

中国著名美术教育家、画家江碧波先生亲自为画展作序,给予他“为油画而生的艺术家”的极高评价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