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利物浦师生来访我校参与我校“2015年中英学术交流美术学工作坊”

2015年5月14日上午,英国利物浦约翰莫里斯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师生一行四人访问了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此次活动属于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牵头的重庆大学中英学术交流工作营——美术学工作坊项目(下文略为“美术学工作坊”)。其间不仅考察了重庆特有的人文景观还参加了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的教学活动,举办了学术讲座并举行了中英联合画展。

利物浦约翰莫里斯大学艾玛教授(Dr Emma Napier)带领三名学生共一行四人,来到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访问交流。利物浦约翰莫里斯大学成立于1992年,它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50年历史以下的大学”中位居第88名。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有设计专业、美术学专业、建筑学专业和表演专业。自2014年我院彭佳老师搭桥、以龙红教授带领的主任团访问该校起,双方即达成了友好合作意向,此次美术学工作坊项目是两校合作的第一步,日后还会开展我校师生访问英方学校的交流项目,从而形成固定战略交流、合作关系。

此次“重庆大学中英学术交流工作营——美术学工作坊项目”为期15天。期间,艾玛教授和3名英方美术学专业学生参观了我院许世虎教授工作室、油画、国画工作室;在史论研教中心副主任彭佳老师、外事秘书周珏老师带领下,考察了重庆大足石刻、博物馆、磁器口等人文景点;与我院国画系主任熊显林教授、油画系主任王海鸥教授、油画系李犁教授、巫大军教授和武若尘老师及学生们一起作画、交流。在交流课堂上,熊显林老师亲自示范了一张水墨画,并将水墨赠与英方同学;王海鸥老师悉心指导油画半身人像课程,鼓励中英双方学生们要敢于创新;李犁老师在课堂上的人像示范赢得了英方师生的大加赞赏;巫大军老师和武若尘老师亲自带队,分别率领美术学工作坊的学生们在学校周边和磁器口进行风景写生。在课下,中英双方的同学们热情地交流起双方国家的教学、生活、文化,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参加此次美术学工作坊的英国学生蕾切尔(Rachel Dowbekin)在谈及这次考察与课堂交流的感受时说(翻译):“我对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十分感兴趣,来到中国看到这些历史遗迹让我感到震撼,中国的老师和同学们非常热情、友善。”

此外,双方还进行了学术方面的交流,艾玛教授、龙红教授和彭佳博士分别举行了学术讲座并召开学术研讨会。5月15日下午,艾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利物浦约翰莫里斯大学的学科分布、教育教学情况和她个人的研究方向。20日上午,龙红教授以“中国传统书画的笔墨意趣”为题探讨笔墨的美学意义和时代精神以及笔墨投射的个人生存状态,讲座后国画系研究生也现场示范中国传统书画创作。下午,彭佳博士以“(1982年—至今)西藏内地艺术家绘画艺术的跨文化创作”为题做英文学术报告,该报告通过调查过去三十年中,内地艺术家在汉藏双语和二元文化环境下的艺术创作,探讨在拉萨从事艺术创作的非藏地艺术家(主要指中国内地艺术家)与西藏本土艺术家之间的关系,还有他们在西藏、中国内地以及国际社会中的文化身份认同问题。这三场讲座,不仅让中国学生更多地了解到了英国的学科教育方式和状态。也让英国同学老师们感受到中国的学术研究态势,她们对此次讲座所展现的关于中国和西藏文化艺术的学术成果大加赞赏,纷纷表示此行极大地改变了对中国的影响,加深了对中国文化、艺术以相关学术研究的理解。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与全球著名艺术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美术学工作坊在中英学生联合画展中落下帷幕。画展在我校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举行,画展中展现的作品皆是二周工作营期间,中英两国同学、老师的交流成果,共百余幅,包含了中国画、油画和水彩作品。

此次美术学工作坊活动不仅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与全球知名高校之间架起了友谊之桥,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也在交流中英两国文化与学科教育,促进两校美术学学科发展方面跨出了崭新的一步,为日后两校的交流合作形式提供了有力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