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科优势 助力文艺扶贫—艺术学院调研团队赴绿春县开展扶贫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大学全方位定点扶贫工作,探索帮扶多元化、创新化路径,2020年7 月5日至9日,艺术学院雒三桂院长带领音乐与舞蹈学骨干教师团队孙丽娟、赵倩、肖玲、彭小希、尹恒等到达重庆大学定点帮扶地区——云南省绿春县,以“精准对接、专题推进”为主旨,展开了为期五天的文化艺术扶贫调研工作。

调研组一行抵达绿春县后,参观了县博物馆,了解县情与哈尼族文化;在重庆大学·绿春哈尼古歌保护传承基地,与绿春县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及哈尼古歌传承人进行交流,充分了解绿春县传统歌舞保护与创作现状。

调研组还冒着雨季塌方险情深入村寨,走访了戈奎乡下子雄村、三猛乡腊姑村,考察哈尼古歌、棕扇舞等哈尼族传统歌舞非遗项目。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帮扶力度,调研组与绿春县文旅局、县文联、哈尼文化研究所、红河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重庆大学·绿春哈尼古歌文化保护传承项目座谈会”,就哈尼古歌保护、传承、研究与宣传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的帮扶合作意见。期间,调研组还到重庆大学扶志扶智示范基地——绿春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考察美育工作情况,并对“重庆大学·白鹇鸟合唱团”“重庆大学·博雅皓月书画苑”以及少儿舞蹈美育培训课程进行了现场指导,与当地的艺术授课教师开展教学交流。

艺术学院绿春扶贫调研团队此行充分发挥了我院学科与人才优势,重点落在绿春县传统歌舞的智力支持、研究帮扶、创作指导层面,以期通过长期合作与指导切实帮助绿春县提升民族艺术传承与发展水平。

 (图/文:彭小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