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虎教授一行赴浙、苏考察工业设计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许世虎教授、工业设计系主任刘云国等一行六人于2016年11月30抵达杭州,开始对浙、苏一带的工业设计院校和企业进行设计实践与教学考察活动,考察实践活动中不仅有对艺术学院学生的毕业追踪工作,也有高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设备与教学理念的实地沟通交流考察工作。

               

许世虎教授在“蜜蜂设计”讲解设计理念

学院师生于12月1日上午参观了工业设计专业2005届毕业生郑小荣、 柴骥哲创业的“蜜蜂设计”公司,听取了他们毕业后积极发挥自主创业能力,通过不断的优化整合资源,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多年以来承接新能源交通工具设计,为国内一流的电动车企业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产品,并在市场上产生了不凡的影响。尤其和新日电动车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帮助新日在国内外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目前公司拥有固定的主要合作伙伴,新日电动车,台铃电动车,金箭电动车,金鹏三轮等。“蜜蜂设计”公司创造了大量的设计产业价值,让产品更有竞争力,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使企业拥有强劲的竞争力。“蜜蜂设计”公司的成功不仅映射了我院优秀的教学成果,也为我院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为我院学生进行自主创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借鉴意义。

               

在江南大学与副系主任曹鸣交流设计教学

12月1日上午考察了江南大学,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曹鸣副教授亲切接待我院考察人员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双方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沟通交流。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联系,进一步了解其办学情况、校区资源整合与规划,教学经验以及课程设计等,这次考察实践工作也为学生拓宽了视野,获得了很多先进理念!

12月4日上午,学院考察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国美工业设计系主任陈斗斗全面地介绍了该系以面向社会需求、人文责任、后工业三要素为学科建设方向,以面向新材料、新工艺、新理论、新产业、新领域、新问题为专业研究特色,横跨文、理、工三大学科门类,培养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相关领域的设计与研究人才。双方就面对新形势下产品设计的发展思路与方向、教改对策等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在中国美术学院与系主任陈斗斗交流设计教学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人才高精尖的专业培养,细化专业各构成分支项目的深入研究,注重团队合作精神,相互借鉴学习,互相启发新思路。本次考察工作让我们从更加宽广开阔的平台视野中了解高校教育,探讨教学理念,感受同根同源的中华高等教育的共性认识,在交流探讨中相互促进实践教学,共同发展创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