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艺术携手同行 ——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2019年5月24日晚,重庆大学虎溪小剧场里座无虚席。这里正在进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音乐专家访华团队五位教授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联袂上演的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在学校虎溪管委员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艺术学院庆祝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系列音乐会之一得以顺利举行;这场以“与艺术携手同行”命名的音乐会,在中美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艺术学院雒三桂院长与科州大音乐系主任大卫博士分别致辞,互赠礼物,展现了两校良好合作关系。音乐会有古典音乐作品、欧洲艺术歌曲、民族艺术歌曲、欧洲歌剧选段、民族歌剧选段等,展现了艺术多元的魅力;独唱,重唱,合唱,独奏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音乐表演系院师生的艺术功力。博得了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喝彩!歌剧片段《唐璜》、《原野》、《伤逝》等经典曲目以及科州大钢琴家契科夫独奏李斯特作品以及合唱专家艾姆博士指挥的重庆大学音乐系合唱团的合唱《哈利路亚》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这首曲子也是该合唱团在重庆市第三届声乐比赛合唱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曲目。



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执教的旅美音乐家张莉教授,2018年被聘为我校的客座教授,在她的前期努力下,五位美国音乐教授从5月22日至24日,为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带来了三天丰富的大师班课程,包括声乐课、合唱课、钢琴课、音乐鉴赏课等。在三天的紧密学习中,美国专家教授团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彰显了艺术无国界的精髓,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获益良多。此次汇报演出使得中外合作的教学成果得以以音乐会的形式完美的呈现在师生面前,给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奉献了一场极佳的视听盛宴。



现代高等教育日益重视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艺术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内涵和个人素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艺术是当今文化领域,最能感染人、触动人心的表现形式之一,其诠释了对生命深层次的理解和追求,其如涓涓细流般熏陶着学生,对于塑造完美人格和积极的人生观大有裨益。艺术学院将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加强艺术的国际合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文化艺术支撑。

 

 

                                                            (图/文):范堃、苏勤、沈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