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台大学生艺术采风夏令营顺利落幕

2015年7月10日,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为期8天的“渝台大学生艺术采风夏令营”拉开帷幕,开营仪式设立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术报告厅,由重庆大学港澳台办主持,宣布了此次参加活动的单位以及举行艺术采风夏令营的意义和目的。这次参加活动的学校有重庆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四所高的师生共计70余人。在开营仪式中,各校领导简单介绍本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特色,及对此次艺术采风夏令营的期望。四所高校都希望能通过这次的活动建立校友关系,让来自台湾的老师和同学认识和了解大陆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增进两岸友谊。在开营仪式结束时高校间互赠礼物,以示友好。

为了让来自台湾的师生尽可能的了解重庆这座城市的文化背景,台办老师特意安排了由我校钱峰教授主讲的《巴渝文化讲座》,框架式的将重庆城市发展的历史,巴渝地区的文化特色做了简要的介绍,以便更好的开展下面的艺术文化交流活动。讲座结束后参观了重庆大学校史馆,讲解员详细讲解了重庆大学自建校到目前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的重庆大学校史是与这座命运多舛的城市发展史一脉相连的。

7月10日下午参观在重庆美术馆展出的“西部情怀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并在重庆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海峡两岸艺术交流论坛,论坛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张春新教授主持。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李宗仁、张进勇教授,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前系主任颜贻成教授,元智大学龚诗文教授,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邓建强等专家学者对此次系列历史题材绘画和西部题材绘画进行了学术论坛,并针对性的对“历史题材创作”、“写生与创作”等论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7月11月,是正式采风写生的第一天,选址在重庆磁器口古镇,这条位于嘉陵江畔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至今还保留码头文化遗留下来的许多商铺,它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迹,保持着明清建筑的风貌。也正因如此这里长期以来吸引着艺术家们在这里挥毫,同时也是许多高校的写生基地。台湾彼岸的同学们可以从这里感受重庆这座城市所承载的深厚历史文明与它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重庆南山抗战遗址是重庆本地写生的第二站,两岸的师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陪都时期修建的蒋介石的云岫别墅、宋美龄的松厅等,这些历史遗迹鲜活的向海峡两岸的师生们叙述着那段抗日战争时期惨痛的记忆。天气虽然炎热难忍再加之蚊虫的叮咬,在室外写生实为不易,但大家还是安神定气的在这里画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

7月12日的清晨前往拥有喀斯特地貌的武隆。从仙女山、芙蓉洞到天生三桥参观游览写生。在天生三桥的那天是大家最出成绩的一天,天然的石桥,壁立千仞,飞泉流水,绿树成荫,三座石桥赫然立于峡谷之上。听完解说员简单的讲解之后,大家便各自寻点作画,静谧的自然风貌,给人一股来自远古的清幽与神秘感。水杉和柳杉夹杂着其他植物茂密的覆盖在我们必经的小路旁,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还有一池“碧玉”绿茵塘,沿着塘边行走便是一阵沁人心脾的凉意。黑天桥拱洞幽深,洞壁有常年不断流的雾泉,洞外艳阳四射,可这里温度却清爽宜人。大多数的同学都选择在这里写生,有在洞内画洞外的天生桥的,有的也会画这一线清泉的,那泉水从百米高的洞壁上一泻而下,散落在峡谷中,发出如珍珠散落盘中滴答声,这便拥有了一个美妙的名称“珍珠泉”。70多名参加采风写生的老师和同学,从不同的视角,采用不同的表现技法,利用不同的媒介展示着眼中独一无二的风景。有用丙烯、水彩颜料的,有用水墨的,也有通过素描、速写的形式表现的。形式多样,有的作品形式独特新颖,很值得大家互相探讨,交流学习,互换艺术创作理念,彼此拓展艺术视野。

返回重庆的前天晚上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联欢活动,联欢虽然简短但却将两岸师生这几日建立的友谊推向了高潮。重庆大学的同学激昂的唱着校歌,可能是这次活动的特殊意义,使得这首校歌显得格外能够豪情壮志,不由的让人想起《沁园春•长沙》中,那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在橘子洲头激扬文字的画面。一首校歌激发80,90后同学们的意志,让同学们感受到新的时代因该由新的生命力谱写更加华丽美好的乐章。也让我们了解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那份使命,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也是一个民族的。

夏令营的帷幕随着画展的成功举办渐渐落下帷幕,百余幅的绘画作品,不仅展示着作者各自的心象,还反映着两岸艺术创作思想的差异。各高校的老师们认真的为同学们讲解作品的优点与不足,同学们也通过这次画展吸收着不同的营养。

为期8天的采风活动紧凑而多彩。两岸由此也缔结了深厚的友谊。7月16日一早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们离开了重庆,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这几日的台湾高校重庆艺术采风之行会留给他们美好而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