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代表团赴日交流访问

2015年5月17日至5月21日,以党委书记高扬元为团长的艺术学院交流访问团一行6人赴日本崇城大学等高校交流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友好商谈并达成共识,双方表示将在巩固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合作领域,落实相关合作内容。

5月19日上午,交流团一行与崇城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村教授、崇城大学国际交流部负责人前田先生等进行了会谈交流,代表团一行受到了崇城大学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双方回顾了近几年来交流合作的情况,介绍了近年来各方建设发展及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并着重对双方今后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协商。双方一致表示要在巩固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在教师、学生互派交流、举办作品展、共同合作参与科研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采取措施切实把相关合作交流项目落到实处。

会谈结束后,在学部长中村教授等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崇城大学艺术学部师生艺术作品展,参观考察了艺术学部的教授工作室、学生实践创作工作室等。

在5月1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看望慰问了正在崇城大学交流学习的我院三名硕士研究生,倾听了学生们赴日学习、研究及生活情况,并对3名研究生今后的学习、研究等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在崇城大学国际交流部负责人前田先生等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崇城大学校园及学生生活、实习实践基地及演出展艺馆。

5月20日,代表团一行来到熊本大学,在教育学部美术学科教授绪方信行教授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熊本大学雕塑设计与创作工作室,观摩了熊本大学音乐课堂教学,并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双方对彼此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达成了共识。

在日期间,代表团一行在崇城大学国际交流部负责人前田先生等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拥有120多年历史的、被列为日本国家级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熊本山鹿县八千代座歌剧院。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代表团一行深入了解了歌剧院的历史、现状及民间民俗歌舞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情况,歌剧院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及其功用设计,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深受启发。代表团一行还在紧张的行程中参观考察了熊本县、熊本市的建筑环境艺术城市景观,参观了熊本县传统工艺馆、熊本县美术馆等。尤其是切身感受了熊本古城的建筑艺术及环境景观设计风格。代表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极具日本民俗风格并具有悠远历史传统的山鹿灯笼民艺馆,现场观摩了灯笼制作传承人的技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