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杨晓燕主任为艺术学子讲述《人文素养与艺术普及》

2020年10月19日下午,重庆市社科联杨晓燕主任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做学术讲座,题为《人文素养与艺术普及》。讲座由张楠木副院长主持,部分研究生及教师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19195723

杨晓燕主任作为全国社科普及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曾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先后从事全市社会科学动态研究,学术、普及、社会组织管理和普及工作,曾主持和参与《科普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研究——以我市社会科学普及为例》《民办机构生存能力调研报告》《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初探》等课题项目。

此次讲座,杨晓燕主任以“人文素养与艺术普及”为题,首先对“人文”和“艺术”的概念进行了学术梳理,认为“人文”是对事物进行整体把握的学问,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抽象思维的最高体现,而“艺术”是人类以创造美为主要目的的技术及其产品。然后,通过具体案例,从人文是一个社会基本道德的体现、人文是艺术审美的培养、人文是对生命意义与人生价值的认定三个方面分析了提升人文素养对个人、对民族的重要意义。紧接着,杨晓燕主任从艺术普及的重要性、艺术普及的内容、艺术普及的形式、科普项目、艺术普及的现状及原因等方面论述了全民艺术普及是提升全民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认为艺术普及是提高审美素质的最终手段。最后,杨晓燕主任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对大家寄予了深切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201019195829

杨晓燕主任以其深厚的人文素养,结合众多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普及了人文素养与艺术普及的相关内容和现状,呼吁艺术学院师生能够在提高自己“艺”的层次和“术”的技能的同时,要对艺术进行深入的研究,更要为艺术的普及作出身体力行的贡献,承担起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眼界,更开辟了新的学术研究内容,对我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019195820

 (图/文: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