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专业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以国家基金的申报为突破口抬升重庆大学设计学教研层级,同时预热2021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教师国家课题的写作能力与申报技巧,设计学专业于2020年10月15日(周四)下午3:00在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邀请了本院具有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经验的四位专家:雒三桂教授、孙俊桥教授、张楠木副教授、彭小希副教授,为设计学专业教师举办了一次内涵丰富、内容完整的申报经验交流会。

设计学科召集人孙俊桥教授主持交流会,召集人从教学、科研角度并结合自身的科研历程、以及设计学科未来的发展布局,以“深挖内功”为目的导向对全体设计学科教师提出了科研能力提升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基础上更好地开展教学,形成良性循环。

首先,彭小希副教授向与会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艺术项目《西南地区青铜器乐舞图像研究》时的心得和经验。在选题、书写、布局合理、研究评述、换位思考等方面的基础分享交流外,彭副教授用独特的“需求侧原则”和“供给侧原则”来划分课题选题与自身研究基础,“钻石结构”的写作模型也令人耳目一新;并强调要坚定信念,勇于尝试,而“好的选题+论证+基础”才能得到成功。

孙俊桥教授从宏观出发,结合自己各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于申报书结构分析开始并对其中的14项分项指标和关键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和评述,内容深刻且新颖;孙教授特别强调了学科交叉以及理论上融汇贯通的科研模式,并以自身和其他兄弟学院教师申报书为例进行论证,提倡在生活和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并以持之以恒的科研态度,在水平和纵深两个方向上拓宽学术视野、积累学术厚度,对与会教师撰写项目申请书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

张楠木副教授则是从国家社科项目选题的角度进行了讲解,梳理了国家社科基金2019年与2020年艺术学重大、重点项目立项题目。并提出了五点建议:1、紧扣选题;2、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特色;3、关注本领域研究热点和国内外研究动态,贴近理论前沿;4、突出地方与民族特色;5、紧密联系自身研究专长与前期研究基础。最后强调,只要坚持自己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在申报国家课题中取得好成绩。

“课题的研究价值”是雒三桂教授的着力点和特别看重的,雒院长以评审专家的角度提出了申报项目的六点可行性建议:1、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2、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3、研究前沿问题;4、题目要进行凝练;5前期成果要有积累;6、技术路线要敢于跨学科。特别是雒教授提倡的“以点切入,驾驭事件、形成研究集群”的观点令教师们耳目一新。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承康总结发言,对此次国家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表示充分的肯定,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学术活动使学院教师加强科研、提高学术、发展学科。也盼在座教师充分准备、共同努力,争取在学院博士点的申报能有重大突破。交流会后、设计学与会老师继续与四位专家教授交流,意犹未尽;他们表示将积极借鉴此次交流会的宝贵经验,结合自身科研积累撰写、深化2021年度国家项目申报材料,争取在国家基金申报中能有突破性进展,为设计学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

 

(图/文:况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