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之芳华——重庆荣昌陶之传承与创新”讲座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6日晚7点至9点,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248教室,成功举办了“泥之芳华——重庆荣昌陶之传承与创新”的讲座。该讲座为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讲座,以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项目“重庆荣昌陶创新设计研究”为支持。荣昌陶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荣昌陶制作技艺于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讲座由艺术学院教师、重庆大学陶文化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张红霞博士主讲,特邀了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艺术学院副教授彭小希博士参加。很多对陶艺和荣昌陶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听讲。

讲座分为上下两篇。在上篇“重庆荣昌陶之传承”中,张红霞博士用“一个传说、两句民谣、三百年辉煌、四字真言和五味真火”生动介绍了重庆荣昌陶的历史、文化与工艺。“前山矿子(石灰岩)后山碳(煤炭),中间泥巴做窑罐”,重庆荣昌安富地区蕴藏丰富优质的红、白陶泥,传说为大禹治水时留下,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时移民发现了这种优质陶土并开始烧陶。“安富场,五里长,瓷窑里,烧酒坊,泥精壶壶排成行,烧酒滴滴巷子香……”,这句民谣见证了荣昌陶三百多年的兴盛。

荣昌陶以“秀”为特色,造型灵秀,装饰秀美、工艺精细、朴实健美。荣昌陶手工艺人总结出“柳、直、卵、胀”四字真言作为造型的审美要求。荣昌陶的装饰风格,继承了中国唐宋以来,特别是宋代磁州窑的优良传统,以化妆土的装饰性运用见长,取材于自然之生动优美、欣欣向荣的花草,抽象提炼出卷草、工字、折带、犬齿等纹样,并善于因材施艺,充分利用本地红白泥色特点,发展出自己独特的装饰技艺和风格,包括刻花、点画花、粑花、雕填、镂空和剪纸贴花等。同时荣昌陶颜色釉装饰也富于特色,以朱砂釉和西绿釉为代表,这些都曾经是在荣昌传统阶级窑中烧制的。

在下篇“重庆荣昌陶之创新”中,张红霞博士讲述了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未曾间断之荣昌陶的创新之旅。四川美术学院的梁启煜教授为荣昌陶的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带领他的学生们,在继承荣昌陶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融入时代特色的新设计。他的学生罗明遥、马高骧教授等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持续推出新的作品。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并担任过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的江碧波教授和许世虎教授也创作了很多优秀的荣昌陶作品。在当代,有更多艺术家和设计师加入荣昌陶创新队伍。张老师展示了很多以上艺术家和设计师的优秀作品图片。

最后,张红霞博士重点介绍了重庆大学荣昌陶创新设计团队成员,及其实验性、创新性作品,并请学生代表王丽琴、黄捷和邓大洪做了心得体会的分享。然后,张老师作了总结,指出目前正在进行之荣昌陶材料、技法和装饰语言等多方面的创新,并期望有更多同学加入荣昌陶创新设计团队,为荣昌陶的复兴作出贡献。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张红霞,图/王丽琴)

 

Macintosh HD:Users:autanua:Desktop:荣昌陶讲座照片:2DF03905-545D-408D-8F91-007AF60549C2.JPG

Macintosh HD:Users:autanua:Desktop:荣昌陶讲座照片:91706990-3F40-4DE2-8CB2-D6E0BB7B56D0.JPGMacintosh HD:Users:autanua:Desktop:荣昌陶讲座照片:7FD29C90-54AF-48F8-94BB-BD0AE2D6B5EC.JPG

 

Macintosh HD:Users:autanua:Desktop:荣昌陶讲座照片:F32857E0-B898-4F10-9543-0C0A97A0CAF3.JPG

Macintosh HD:Users:autanua:Desktop:荣昌陶讲座照片:CC4AEBBD-2C4E-446E-8160-FD368311378D.JPG

Macintosh HD:Users:autanua:Desktop:荣昌陶讲座照片:5B110361-109C-4668-8C79-447DE21E00FA.JPG

Macintosh HD:Users:autanua:Desktop:荣昌陶讲座照片:C8513D81-39BD-4F81-9341-C61C08068FC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