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力勤教授为艺术学子开讲《科技奇点冲击下的艺术“终结”与“转向”》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19日上午10时,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著名科技艺术和交互装置艺术家谭力勤教授应邀来到我院,为广大学子带来了精彩的《科技奇点冲击下的艺术“终结”与“转向”》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为依托,旨在拓展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大家对科技与艺术领域相互融合影响的认识,助力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学院研究生、部分青年教师及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进行了嘉宾介绍及开场发言,李刚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谭力勤教授给师生们分享了艺术创作融先锋美术观念、尖端科学技术和前沿哲学思想交融影响下的未来“奇点艺术”与“生物艺术”针对艺术与科技的发展趋向、人类文明与人文的发展趋向展开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

../Desktop/未命名文件夹%203/IMG_6053.jpg

谭力勤教授是北京大学数字艺术系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特聘教授,美国新泽西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美术部共同主任,作为“科技奇点艺术”的倡导者和实验者,他致力于探索未来艺术在科技奇点冲击下的蜕变,从事先锋科技艺术创作、前沿艺术理论研究四十余年,其论著和艺术作品都具有非凡的国际影响力。其近期出版著作有《奇点艺术:未来艺术在科技奇点冲击下的蜕变》、《奇点:颠覆性的生物艺术》等。

    本次讲座谭力勤教授从三个方面对“科技奇点冲击下的艺术‘终结’与‘转向’“的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和探讨。

首先,谭教授为大家阐释了“奇点”、“奇点科技”、“未来艺术”等相关概念,从我们所处的智能信息时代与指数级发展的现状谈起,结合国内外颠覆性科学技术热点与社会热点展开观念反思,基于“未来指导现在”的前瞻性理念与实践观念,他结合自身经历娓娓道来,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不同于传统艺术和传统思维方式的全新的未来画卷。

继而,谭教授针对“强”与“弱”人工智能艺术的特征与不同,结合国内外的精彩作品案例展示,对其当下相关创作内容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并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到科技对艺术表现方式、艺术形态、艺术感知方式的带来的冲击与改变。他还对“强”与“弱”人工艺术的构架、带来的社会伦理挑战等更深层次的内容进行了探讨。基于人工智能与艺术相互融通结合的发展简史,谭教授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强人工智能将重构艺术、艺术家与艺术创造力的基本内在关系,将在艺术和设计领域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第三部分,谭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更前沿的颠覆性的生物艺术。他结合飞速发展的生物科技及其支持下的全新的艺术表达媒介与表达方式,指出作为“生命”参与的一种全新的艺术形态的诞生与出现。艺术观念的表达不再局限于“物质”的材料和载体,同时艺术思考与艺术表达也反过来不断影响生物科学的探索与研发。谭教授结合 “荧光白兔” 等经典案例谈起,再到“柔性的驾驭设计与仿生”、“具有记忆性的生物智能材料”等“黑科技”技术发展趋向,最后延伸到了生物艺术所面临的伦理反思、争议与挑战。

../Desktop/未命名文件夹%203/IMG_6198.jpg

    随后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根据讲座内容、谭力勤老师的著作,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出了问题,例如,有同学提出“在奇点时代,智能纳米技术可以运用于人体,复制器官延长寿命,提升记忆能力思考能力,那此时活着的是人还是机器人?”;“传统的艺术是以自然机能发展起来的,科技艺术是以科技发展起来的艺术,那科技与艺术如何区分其界限?”;还有老师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提出了“艺术的反思是从什么的地方开始,艺术的出发点是什么?是为了改造人类?还是为了反思人类?”的问题。对此谭力勤教授幽默而睿智的针对每个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李刚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要点进行了回顾和评析,并对谭力勤教授的到来及其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在近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中,谭力勤教授以其深厚的奇点艺术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先锋艺术创作经验,生动的讲解,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思想盛宴。这对同学们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积极的学习态度去面对跨学科知识学习、迎接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起到了有价值的促进。

../Desktop/未命名文件夹%203/IMG_6234.jpg

(图/文:玄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