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雷教授为艺术学子讲述《“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海昏侯刘贺墓所出乐器研究》

2019年11月22日下午2:30,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我院特邀王清雷教授做《“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海昏侯刘贺墓所出乐器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王清雷教授现为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编辑部主任,兼任江西海昏侯墓音乐考古专家组组长、中国民协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致力于音乐考古学、中国古代音乐史的研究,发表论文近百篇,著作共8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

讲座伊始,王清雷教授对海昏侯墓出土的音乐文物进行了概述,并讲解了墓主刘贺的身份背景。紧接着,王清雷教授就自己团队对海昏侯墓出土音乐文物进行的两次考察,表达了自己的初步认识。

然后,王清雷教授列举了近年来关于海昏侯刘贺墓音乐文物研究的部分成果,并根据自身研究进行评述,我们发现,部分研究论述尚待考究,言词不够严谨,如《海昏侯刘贺与音乐》一文出现对中国古代音乐史方面的常识性错误,王教授将其一一指出并修正,他认为,现有的研究结论中,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商榷。

王清雷教授及其团队通过田野考察深入挖掘一手资料,并对文物资料进行充分整理和利用,总结得出新的发现。王教授主要从七个方面阐释了自己对海昏侯墓出土音乐文物的认识:第一,关于海昏侯墓编钮钟的编列;第二,关于编钟的侧鼓音问题;第三,关于海昏侯墓编钟的音乐性能;第四,关于海昏侯墓铁编磬;第五,关于海昏侯墓编钟乐悬的理智探讨;第六,关于海昏侯墓瑟;第七,关于乐车库出土的乐器。

王清雷教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王教授潜心于学术研究的态度值得我们在坐的每一位同学学习,他向我们讲述的不只是他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在向我们分享他的研究过程和思路。王清雷教授的讲座,让在场师生对音乐考古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一种更加科学严谨的学术研究方法,帮助大家更好的从事学术研究。

 

(文:周瑾 图: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