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杨晓林教授为艺术学子开讲《中国电影与道家文化》

为扩大我院学生知识面、促进动画影视文化研究与学术研究,2019年5月17日18时30分,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博士生导师杨晓林教授应邀为广大学子带来了精彩的《中国电影与道家文化》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依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由艺术学院李刚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讲座分享了道家文化历史源流与文化影响、中国电影、动画创作、剧本创作等多方面的知识内容,现场气氛活跃、艺术学院各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踊跃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晓林教授对电影理论与批评、影视编剧、动画理论、文化批评等研究领域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学术成果丰硕,曾主持主持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12项、发表学术论文及影评130多篇、出版著作及教材17部;他还担任过多部影视剧编剧,作品被选为广电总局庆祝建党90周年15部重点献礼片之一,获得过各种奖项。

本次讲座杨晓林教授以“中国电影与道家文化”为主题,从三个部分进行了全面分析:

第一部分:道家发展流变。为了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杨教授从国产电影发展现状引入,运用大量的史实案例,详细的剖析了儒家、道家、法家的历史发展流变关系,老子、列子、庄子等道家代表人物的思想观点,黄老派“因俗简礼”、“除衍存简”的极简主义主张、杨朱派的“为我贵己”主张,歧路亡羊、禅宗、道家和当代新道家等内容。

第二部分:道家与诸家的关系。杨晓林教授以民间传说、《西游记》、《封神演义》中的一些故事片段为例,深入浅出的对比分析了其中体现的佛道关系;随后,又从儒道渊源、古代外儒内法等方面展开,解析了道家与儒家、法家、兵家的关系。

第三部分:影视中的道家与道家文化。杨晓林教授为大家详细解析了一些动画、影视作品中道家文化的体现。如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宝莲灯》、《小倩》;武侠片《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香港灵异片、僵尸片《鬼眼》、《人吓鬼》、《开心鬼》、《僵尸先生》、《僵尸家族》;神怪片《火烧红莲寺》;以及新世纪魔幻片《无极》、《画壁》、《画皮》、《西游降魔篇》、《白蛇外传》、《捉妖记》、《猫妖传》等等。

近两个半小时的学术讲座中,杨晓林教授以其渊博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艺术理论水平诠释了道家传统文化的发展,通过形象有趣的案例对中国动画、电影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进行了分析。从多角度、全方位为我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具有深度与广度的讲座。

随后的互动环节,部分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问题,例如,有同学提出,“中国历史上重要人文思想观念的提出与其相应时期的社会环境,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国产动画剧本创作现存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如何能够得以改进?”;还有老师就电影技术手段作为西方的“舶来品”,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表达或者说文化意识形态表达之间的关联与屏障提出了思考;大家还对当下很多电影对历史进行反常规、反常识的篡改现象进行了批评和讨论。对此,杨晓林教授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现场师生互动探讨气氛活跃、思维碰撞妙语频出。


1556C

讲座尾声,李刚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要点进行了回顾和评析,并结合当下的影视、动画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补充与扩展,向全体师生分享了心得和体会,并对杨晓林教授的到来及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本次的学术讲座,对同学们了解传统文化尤其道家文化的发展,了解动画、电影的文化研究和剧本创作等方面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图/文:潘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