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春晖博士受邀开展『体验设计与新时代的链接』学术讲座

2019年4月12日下午18:30,景春晖博士受我院邀请,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艺术学院学子带来以『体验设计与新时代的链接』为题的学术讲座。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艺术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子,以及其它学院及兄弟院校的同学。 

景春晖博士是四川大学教师、湖南大学设计学博士、牛津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智能创新产品设计、人因与人机工程、汽车造型与创新交互设计;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与华为技术中心、滴滴打车、通用泛亚汽车设计中心、长安汽车、LG中国研究院、诺基亚中国研究院、长虹研究院用户体验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川大智胜等多个知名机构的设计合作项目。

景博士立足于我们生活之中常见的一些应用,指出它们存在的各种各样不符合用户操作习惯的问题.他认为,体验设计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之一,因为体验设可以将技术和用户之间进行沟通。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发展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再到即将到来的信息时代,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与此相对,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也要相应的进行转变。当我们以信息时代的思考方式,用体验的角度看待身边的事物时就会发现很多不一样。景博士讲到,体验设计目前尚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但他结合自己长期的相关研究和自身体会,为体验设计划分了一个范围:体验设计是用信息时代的思考方式,尊重人的需求,赋予机器、产品、系统以生命,杜绝反人类的设计。

景博士还介绍了体验设计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近些年在发达国家市场对用户体验设计师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也有这样的趋势,在未来体验设计可能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景博士指出,体验设计不仅仅只是局限于互联网企业,现在许多传统的行业如车企、银行国企等都在开始转型做体验设计。随后景博士还讲解了用户体验设计(UX)与ID、UI、GUI、UE的异同之处,及市场对一个好的体验设计师的要求,明确了同学们往此方向发展的目标。之后景博士通过自己的实际项目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体验设计产品的流程。在此他指出了定性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必要性。最后景博士做出总结:万变不离其宗,设计方法并不会过时。对待新事物,先跟上,路是走出来的。设计要做出来才有未来,还要把成果落实在产品上。

讲座尾声,同学们与景博士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图文/刘亚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