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Method Studios 角色技术总监周铭全先生莅临我院开展《视觉奇观、图像生成与智能技算——影视动画艺术和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讲座

2019年3月25日下午16:00,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为依托,前美国Method Studios生物角色开发技术总监周铭全先生应邀来到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前沿的主题讲座。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讲座现场气氛活跃、除了艺术学院各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踊跃参与,还有其它学院及远道而来的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同学。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国际前沿的研究现状与最新的业界资讯,取得了圆满成功。


周铭全先生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和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曾在好莱坞知名的动画与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LAIKA、Method Studios任职,参与了大量的好莱坞特效动画电影,如《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奇异博士》、《美国队长3:内战》、《蚁人》、《蜘蛛人:返校日》、广告《苹果音乐:谈判》等等;他拥有丰富的一线行业经验与制作经验,对国际化的特效电影工业生产、流程管理等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


周铭全先详细的为师生们介绍了数字信息时代背景下的电影内容生产与制作体系,尤其计算机动画如何为大众建构起一个虚构的、但又真实无比的奇观世界。这些视觉奇观背后的图像的生产存在哪些行业问题,尤其中国当下现象级电影《流浪地球》的狂欢背后,还存在着多大的差距、多么严峻的竞争与危机。


周铭全还通过好莱坞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中的经典角色“灭霸”的设计与制作技术的讲解,让大家了解到最前沿的CG生产流水线中,机器学习对于建构虚拟人物角色的表演所带来的巨大便利,显然这种智能媒体时代的数字技术手段已经全面影响并改变了传统的“文件到文件”式的影像内容生产,让生产成本进一步得到控制,令数字虚拟角色的整体表现更加丰富、细腻、真实。因此,我们在好莱坞大片中看到了越来越多、越来越不逊色于真人演员的“数字明星”。

另一个引爆全场关注的话题是人工智能对图形图象的深度介入。周铭全介绍了由NVIDIA(英伟达)公司开发的黑科技绘图工具“GanGAN”。基于其背后的神经学习网络和百万级风景照片图库,任何人都可以利用“GanGAN”通过涂鸦式的简单绘画,生成桌面级的实景图像,轻松实现你想要的山川河流、四季变迁;通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还可以基于实景照片与风格化的图式定义“绘制”出任意风格的绘画作品。这种技术如果进一步成熟并普及,对美术、设计、影视等行业带来的影响将会是颠覆性和革命性的。那么,广大学子应该在未来智能时代的潮流中何去何从?如何让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变得不容易被机器所替代?如果学习并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需要每一个人深深思考的问题。





讲座之后,雒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讲座内容要点进行了回顾和评析,并结合当下的实事热点、基于人文艺术学科的宏大历史视野探讨反思了关于影视媒体、设计、文化等多个领域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科技发展冲击下的发展趋向;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考,周铭全给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讲座成功的在知识传播、学术研讨、科学普及、大众教育等各方面取得了成效,赢得了师生们的好评。


                                                                                   (图\文: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