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为艺术学子开讲『艺术传播的四大途径』

2019年3月15日下午2:00开始,在艺术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我院邀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工程专家、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做学术报告,学术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主持。全体研究生、部分青年教师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王廷信教授作为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2022)、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傩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长期从事戏曲史论、艺术理论与文化研究,曾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多项,专著十多部,发表学术文章130余篇,获文化部“昆曲优秀理论研究人员”称号,并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与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等。

会议伊始,王廷信教授回顾了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如何凝练学科特色与优势,如何将艺术学理论建设成为一流学科的历程,对我院学科论证具有极强的启示作用。

本次讲座,王廷信教授瞄准新时代影响艺术发展的学术前沿,以『艺术传播的四大途径』为主题,从传播学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为何要研究艺术传播学以及艺术传播学的研究现状、研究的主要问题与研究方法。在探究艺术传播的四大途径时,王廷信教授首先通过对民俗艺术的类型与功能的解析,阐释了民俗与艺术传播之间的关系;其次通过艺术作品的成本及其商品属性,指出了艺术在借助商业途径传播自身的过程中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时,通过媒介的基本类型及媒介对艺术信息加工的常见机制的具体案例分析,说明了各种媒介为艺术传播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也为艺术传播提供了最为快捷的途径;此外,还指出教育作为传授知识与技能、传播文化的重要通道,其内容、方法、手段决定着艺术信息传播的成效,也为艺术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最后,阐述了民俗、商业、媒介、教育这四大艺术传播的关键途径在传播方法和手段上是互相融合而非单一存在的。王廷信教授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举例贴切,富有深意,带领全体师生感受艺术传播的魅力,启发着大家对该领域的思考与探索。

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信息包容量大、内容精彩纷呈。王廷信教授此次关于艺术传播的四大途径的学术报告,对我院师生的艺术创作,具有极强的启迪作用:艺术家不仅仅要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还要从艺术消费角度,让传世之作得以有效地传播。同时,为我院的学科建设更新了理念,凝聚共识,加快推动了我院学科调整论证工作。

                                                                                           (图\文: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