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聪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重庆民间舞蹈元素的开发与创作》讲座

2019年1月10日上午十点,以重庆大学“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为依托,邀请到来自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颜聪教授开展2019年科普系列活动之一《重庆民间舞蹈元素的开发与创作》的主题讲座,项目负责人王海涛副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重庆市科普基地系列活动及其意义。讲座主题鲜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一场知识盛宴。现场气氛活跃,科普讲座圆满成功。

颜聪教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国家一级编导,重庆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学校舞蹈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主要代表作有大型实景演出《道解都江堰》、舞蹈诗剧《山水桂林》、大型庆典晚会《山歌好比春江水》、《旗帜颂》、《可爱的桂林》、《愿做桂林人》;双人舞《步枪》、《枪·1934》;三人舞《孩子,抓住老师的手》、《秋风秋雨丽人行》;群舞《咛罗哪嘞》、《担子粉娘》、《太阳出来咯》等。

论文《云南哈尼族铓鼓舞探微》荣获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科研论文评比一等奖、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科研论文评比三等奖;论文《浅析道具在舞蹈创作中的合理运用》荣获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一等奖。 主要科研成果有2013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编、导、教视野下的高校舞蹈学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舞蹈编导《妹儿要出嫁》。

讲座中,颜聪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为民间舞蹈的题材、题材的意义以及题材的择选的等问题。

颜聪教授谈到:民间舞蹈的创作需要依附在民俗的大文化背景下生存。时代的变迁,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民间舞蹈的研究更多的是对其传统的舞蹈元素的横向研究。但是可以变换一个新的角度来加以诠释。把握民间舞蹈文化的“原生”形态、动作动律、尊重传统、博采广收,舞蹈中既融入特有的元素,也运用现代多元化的编舞技法,把重庆民间舞蹈的生存空间扩大,达到保护、传承与发展的目的。

1F5D3

进行民间舞蹈元素的开发与创作时,在运用舞蹈中特有的艺术形态的同时,使用恰当的编舞技法以及舞蹈表现手法。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达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创新的目前。这对研究重庆地区民间舞蹈的艺术形态、发展规律及保护传承具有重要作用,也对现阶段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颜聪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民间舞蹈从民间搬上舞台的过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民间舞蹈元素的概念、意义和价值,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和思维。讲座之后,颜聪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对重庆民间舞蹈的保护与传承、舞蹈编创的方法等问题,赢得了师生们的好评。

                            (图/文:王海涛、李佳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