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郭春宁副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

2018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郭春宁副教授应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邀请,在院417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记忆的考掘:跨文化语境中的动画式纪录片研究》的人文艺术跨学科讲座与交流。来自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专家学者和我院动画专业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一起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并进行了互动讨论;讲座学术主持由李刚副教授担任。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参与了此次交流并在讲座开始前进行致辞,就学术议题的价值、跨学科研究的意义等方面为师生们进行了解读;郭春宁副教授曾于2012年出访温哥华电影学院、2013年在德国科隆艺术学院讲座、2014年受邀作为法国拉罗谢尔驻留艺术家并前往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进行艺术展览和讲座、2017-2018在荷兰拉德堡德大学访学,拥有丰富的海外学术研究及跨文化研究经验,出版过多部著作、译著和教材,以中英双语在国内外学术杂志、期刊和论文集上发表过多篇文章。其与与闫柏屾合作的《番茄酱》被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收藏,获第11届中国独立影像节的评委会大奖,上海国际电影周最佳短篇奖,韩国釜山国际短片节NETPAC大奖等多个国内外重要奖项。

郭春宁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介绍了如何结合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和国际动画节,探索动画研究与文化研究,深入教学、创作和市场推广的产学研一体关系,拓展本土创作与国际化市场和专业评判的联系性。该议题重点考察了身体知觉(味觉、嗅觉、视觉和听觉)在记忆中的跨文化研究,深入动画式纪录片的比较研究。过去的三十年,记忆研究崛起,并成为艺术学、心理学、文化认知等跨领域研究的重要纽带。尤其在动画式纪录片的研究中,动画与记忆的关系受到学者们的关注并产生广泛文化生产力及影响力。这令动画式纪录片不仅成为一种新的类型,也在多元的形式、方法、语境中揭示了文化和历史的记忆,成为艺术家个体记忆考掘的重要形态。

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热烈探讨了关于“文化真实性”、纪实与再现、影像表达、集体记忆与个体记忆、用户体验与感知等多个话题,来自不同院校的老师和学者们还针对如何展开跨学科跨文化研究进行了经验分享。此次交流活动也是我院人文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推广活动的一部分。(图文/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