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系大学生手绘疫情中的武汉:英雄城市不会被打败

转至楚天都市报2月19日讯

A6CF

滨江大道、沿江大道两岸高楼耸立,却再无车水马龙;深夜的霓虹再不曾闪现美丽的灯光秀;大年初五,曾经热闹非凡的归元寺也变得寂静冷清、空无一人;背街小巷里,再不见手提热干面的武汉人,互问一声“您家吃了冇”……

王杰立是重庆大学国画系大四学生,从大年三十起,他就一直在武汉家中,以国画速写的方式在记录疫情下的江城。他形容这是:一个熟悉武汉的武汉人,画了一幅不熟悉的武汉。

“提及武汉,总会想到武汉人的豪爽直率、爱热闹,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总能听到武汉人的大嗓门和爽朗的笑声。” 18日,王杰立对记者说,这个春节,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让人有点不适应这样的武汉,也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武汉。

王杰立的画里是没有武汉的车水马龙,但驰援武汉的爱心车队没有断过;沿江两岸的霓虹是没有光彩夺目的灯光秀,但醒目、内敛的“武汉加油”未曾熄灭;热闹非凡的归元寺空无一人,但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的万人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背街小巷里熟悉的武汉话的问好不见了,但深夜定点医院的灯却一直亮着。

1035A

大年初三的晚上,很多武汉人在家的阳台,齐声高唱《国歌》,王杰立也参加了。“那一刻非常受感动,武汉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任何困难都不能将我们打败。” 王杰立说,因为武汉人从来就‘不服周’。

无论是医护人员被口罩勒出印记的脸,还是昼夜坚守现场的施工人员,又或者是风雪中的躬身打扫的环卫工人,都成为他画笔下的对象,普通人的坚守总是最平凡动人。

7F45

“坚持战斗的,不是只有武汉一个城市。记录疫情的,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王杰立介绍,“系里的春新教授一直在指点和鼓励我们用笔墨传情,记录这场‘全民战疫’,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也加入进来。现在的我们,不仅用画笔记录武汉,也记录此刻的中国。”

如果说武汉是一线贯通,两江交汇,三镇雄峙,四海呼应,五方杂处,六路齐观,七星高照,八面玲珑,九省通衢。而此刻,只有十指连心、众志成城才能形容当下的武汉。

“有全国的支援和帮助,我的武汉一定会好起来,到时候欢迎大家来做客。”王杰立在画中这样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