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实践育人—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

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对人才的需要日益增长,强化校企合作,实现互惠共利成为一种趋势。实践育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是深化教学育人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为此,6月4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到企业基地、生产车间参观、学习。此次参观以制造业为主,主要包括金属加工制造业、3D打印快速成型等内容。

参观前,班主任杨宇辰对此次参观的企业概况、专业技术及行程安排、路线、相关要求作了说明。带队老师陈龙指出,校企合作促进实践育人,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希望同学抢抓机遇,真学实干,练就过硬本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提供青年人的智慧与力量。

上午9时许,参观队伍来到行程第一站——重庆乔凯科技,企业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参观师生,并带领同学们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在生产厂区,负责人从钣金成型的切割冲压、零部件装配的压铆组装技术、丝网印刷技术、产品储存运输等生产的各个环节和流程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生产工艺、市场现状等做了讲解。同学们边听边记,不时地请教生产工艺技术、设计与生产之间的转换等各类问题,负责人对于大家的问题作了详尽全面的解答。经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金属材料的加工、生产及应用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结束乔凯科技的参观后,同学们随即乘车奔赴渝北区仙桃街道数据谷,展开对目前热门加工成型技术,3D打印技术的的参观、学习。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目前3D打印技术的标杆式产品——多色3D打印产品。在讲解人员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3D打印技术目前的技术实现程度,3D打印材料已经不再局限于塑料、树脂、尼龙和部分金属材质,已经逐渐开始攻克对人体器官的打印以及对细胞原材料化的应用,对此,同学们表示十分惊叹。随后,讲解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3D打印生产车间及各种级别的3D打印生产机床,了解3D打印产业化现状以及加工过程,在参观过程中加深了同学们对3D打印的理解与设计思考。

校企合作,互惠互利。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不仅确保了我院向企业输送对口人才,推动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设计创新视野,在将理论知识转换到实践生产上建立了概念性认识、思维分析能力,对于后期课堂知识学习、思维训练等方面有较大帮助。“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共同体的建立,对打破学校和社会之间“无形的墙”有着关键作用,相信我院学生未来将会在理论学习、设计创新、实践生产方面大有作为。(图/文: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