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许世虎倾情巨作《大美中国——三峡情》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许世虎教授历时一个半月创作的巨幅油画作品《大美中国——三峡情》于近期完工。这幅画是许世虎教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重庆大学建立90周年而创作的又一三峡题材的巨幅作品。

(重庆大学B区科苑戴斯酒店负二楼大厅)

《大美中国——三峡情》高6米、宽3.8米,是许世虎教授迄今创作的最高尺幅的三峡题材油画。整幅画作大气磅礴、气势恢宏,将上百里的瞿塘峡、西陵峡、巫峡、夔门等三峡闻名的美景都浓缩了进来,其间沿途两岸的奇峰陡立、红叶艳丽以及滚滚东流的长江水无一不诉说着三峡的雄伟和秀美。而画作最高处金色的桃子峰则传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冉冉升起的朝阳寓意着三峡库区建设的蒸蒸日上。

在创作初期,许世虎教授设定了有五六张《大美中国·三峡情》的色彩稿小样,仅是这幅画的主色调,许世虎教授前后就换了四五种,包括绿色、红色,最终确定了金色。

擅长综合技法绘画的许世虎教授在这次创作中汲取了雕塑的灵感,在绘画的准备工作其间,许世虎教授使用了多达三四十公斤乳白胶打底以及十几桶塑形膏进行塑形,更加真实立体地展现画中的山、石、水。在此基础上,再着色晕彩,山、石、水、云等景物的立体感由此显现了出来。

许世虎教授也带领着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参与其中,让学生们通过这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进行创作学习,并从中获得对艺术创作的启发。师生同心将祖国大好河山呈现在众人眼前。

巨幅油画作品《大美中国——三峡情》的整个创作至完成的过程中也一直受到了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赞誉,重庆日报全媒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以及上游新闻·重庆晚报等多家知名媒体对该作品进行了深度报道。

该作品《大美中国——三峡情》以及许世虎教授以往一系列以三峡为主题的巨幅作品都是希望通过一种氛围和色调传达出一种主观情怀——三峡精神,也是民族情怀。在这个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华诞及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这幅《大美中国——三峡情》表达着对新中国的礼赞,对祖国大美山河的歌颂,祝愿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并祝愿母校再启新程,续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