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助力科普:艺术学院为重庆大学牵头完成的首次月面生物实验提供项目汇报视频及科普动画服务

2019年1月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全球媒体发布了由重庆大学牵头实施的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成功的完成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生物实验,在荒芜的月球第一株植物发芽、长出第一片绿叶的消息迅即引爆互联网,刷屏了主流媒体朋友圈;随后国内外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中央电视台新闻1+1专题报道、话题迅速登上热搜排名榜首。此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成功实现了人类首次在月面以较高等生物构建太空生态系统的梦想探索,具有非同一般的科学意义和科普意义。

考虑到科普是本项目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使命,为了社会普通大众对项目涉及的深空探测、航空航天、生物等科学技术领域能有更轻松易懂的了解,在科普载荷项目总设计师谢更新教授的指导下,艺术学院夏进军副院长、李刚副教授与夏青老师带领着数字媒体艺术与动画研究生工作室、工业产品与信息设计研究生工作室的同学,协同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耿鹏飞老师所带领的同学迅速组织团队,投入了科普载荷项目宣传汇报视频与科普动画的设计与制作服务工作中。

由于科普动画制作启动之时已经临近嫦娥四号发射,时间紧任务急,团队师生们在完成白天的教学和学习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虚心了解相关科学知识和项目攻坚难点、整理素材进行创作,前后修改调整影片方案二十余次,最终完成了长达9分多钟的宣传汇报视频和近4分钟的科普卡通动画,完整的呈现了整个生物科普载荷项目从立项、到攻坚、到通过验收搭载登月的科研奋战全过程,成为新闻发布会上的重要影像宣传材料,并被各大媒体在报道中所转载。其中,科普动画运用拟人化的手法介绍了载荷所搭乘的各位“乘客”如何开始它们的月球之旅,浅显易懂的展示了整个月面生物实验过程及其相关基础知识。

整个创作过程中,科普载荷项目总设计师谢更新教授与项目主任设计师张元勋博士为动画和宣传汇报视频的表现提供了大量科学指导意见,来自生物学院、航空航天、机械、材料等不同学院等教授与专家也参与了整个视听影像艺术创作的指导和审核,实现了多学科、跨学院共同协作,共同努力的壮举。整个科普载荷项目顺利实施的背后,是科研人员、设计人员、师生团队们无数个并肩作战的黎明与深夜,是科学与艺术、科技与人文各个领域和学科岗位都协同配合、艰苦奉献的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

图1:各大媒体报道:

2ACBC

图2: 科普载荷种子的卡通形象设计

9C79


图3:科普演示植物生长动画

A535


图4:科普演示嫦娥四号发射

7FE1

图5:动画角色棉花精灵与土豆精灵

18731

162BB

科普载荷宣传汇报视频与科普动画制作人员名单:

艺术学院:夏青、李刚、夏进军

     玄家琦、刘艺、潘静文、刘秋雨、蒋璐、万栩竹

美视电影学院:耿鹏飞、罗俊、王婉晴

外协人员:黎珂位、刘根良

                                    (图/文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