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三峡祀神歌舞——跳端公的舞蹈演绎”科普活动成功开展

2018年12月27日中午,艺术学院王海涛副教授作为此次活动的负责人,带领舞蹈学研究生团队,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广场举办了“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8年科普系列活动之一《走进三峡祀神歌舞——跳端公的舞蹈演绎》科普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趣味性强,引来大批学生驻足,并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科普活动圆满成功。

活动开始前,舞蹈学研究生们在活动地点布置场地,准备奖品、派发传单,努力营造一个浓厚的艺术氛围。此次科普活动主要围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县跳端公”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和普及。

活动分三个部分展开。首先,讲解了“跳端公”是什么,并对“跳端公”的历史起源、文化变迁、舞蹈形态、文化价值、传承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现场的同学们能够了解“跳端公”这一祀神歌舞。同学们通过讲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上前对“跳端公”相关知识进行提问。


继而,放映了“跳端公”的舞蹈视频,使同学们更加生动、形象地了解“跳端公”的仪式过程、舞蹈形态和功能作用。活动的最后设置了互动环节,通过趣味游戏使同学们亲身体验“跳端公”的舞姿造型和手诀。


同时“记忆大比拼”游戏,让同学们在独立状态下完成“跳端公”的多个手诀,根据完成的数量给予奖品奖励。这使同学们格外积极,纷纷上前挑战,从而更加深入的了解“跳端公”及其身体演绎。


此次艺术学院科普系列活动之一《走进三峡祀神歌舞——跳端公的舞蹈演绎》的成功举办,开启了普通大众对“非遗舞蹈”和“三峡文化”的有趣探索,拓展了高校学生们的艺术视野,促进了学生们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价值认同,使学生们更好地体会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和价值。(图文: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