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影像,当身体语言遇上新媒介艺术

2018年12日13日下午四点,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了“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8年科普系列活动之一《舞蹈影像----身体和镜头的Pas de deux》学术讲座,吸引了我校各专业师生、西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台湾交换生及部分社会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圆满成功。

此次科普活动邀请了西南大学舞蹈系讲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陈玉洁,围绕“舞蹈影像”的相关问题展开讲座。陈玉洁老师主要从事舞蹈影像的创作与研究,曾入选中国舞蹈家协会“培青计划”舞蹈影像展演,《中国舞者映像系列》委约创作。

讲座分为三部分。首先,此次科普活动负责人、舞蹈系副教授彭小希介绍了主讲人及讲座主题,引导观众从跨媒介的形式切入,感受舞蹈与新媒体交融所产生的艺术魅力。继而,陈玉洁老师从“现场舞蹈VS屏幕舞蹈”的视角,依次介绍了舞蹈影像的定义、形式探索、创作手法,并观看了《为摄影机所做的编舞研究》《Rosas Danst Rosas》等利用舞蹈影像手法创作的代表作品。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通过现场“身体动态捕捉”练习使观众们切身感受到通过手机摄像头,动者与摄像者就可以进行及时、简单、易操作的舞蹈影像创作,而艺术创作的发生就在触手可及处。

此次艺术学院科普系列活动之一《舞蹈影像----身体和镜头的Pas de deux》的成功举办,开启了普通大众对舞蹈影像的有趣探索,拓展了高校师生们的艺术视野,促进了各专业学生的思想碰撞,同时也加深了兄弟院校间的舞蹈学术交流。(图文:彭小希、田雪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