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艺术学院教务)6月12日下午,艺术学院在学院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办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党委书记张承康、副书记王琦,副院长张楠木、夏进军、陈燕等学院领导以及各系正副系主任、发言教师现场出席会议,学院其他教职工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参加会议。艺术学院举办此次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旨在结合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际、督导反馈和学生学习效果,通过数据分析,认真总结线上教学工作:梳理线上教学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凝练工作中的特色、创新和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改革经验;充分挖掘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雒三桂院长讲话指出,线上教学是新事物。在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中,各位教师努力克服困难、发挥专长,付出了很大辛劳,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和学院相关线上教学要求,取得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和优异的教学成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线上教学有可能常态化,也不断对学院教育教学水平提出新的考验。通过举办此次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广大教师彼此交流和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学院线上教学水平,以应对未来不可预测的应急情况。尤其未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教学模式很可能就此发生重大改变,已然回不到此前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因此此次线上教学也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次重要契机,要求我们的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在线上教学、慕课、混合式教学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张楠木副院长讲话指出,面对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原则,根据重庆大学关于线上教学相关指导意见要求,艺术学院及时对线上教学进行了部署。在过去三个月线上教学中,艺术学院教师积极响应相关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教学质量,努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最终圆满完成了理论类、实验类和实践类线上课程的教学任务。重庆大学教务处在相关教学会议中肯定了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成绩,尤其把艺术学院实践类线上教学课程作为重庆大学线上教学经典案例向全国推广,并认为艺术学院实践类线上课程走在了全国前列,应当说是对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成绩及各位教师辛勤努力的肯定。

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各系的教师纷纷上台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软件使用技巧以及产生的困难、问题等。其中,环境设计系孙俊桥老师讲到,设计实践教学实际上是需要面对面教学,开展线上教学有难度,如线上设计课如何开展、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方式等问题对师生来说都是一项艰巨挑战。他采取的是学术对谈的线上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彼此讨论设计方案,老师再进行点评;同时,发掘优质慕课资源,分享给同学们。孙俊桥老师认为,对于设计类实践课程而言,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是不一样的,还属于新鲜事物,应当加强交流、总结经验,以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并符合设计学的学科特殊和教学思路。杨玲老师也讲到,教学方式的变革是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质是思维方式的变革,摒弃传统思维模式,接纳崭新思维范式,将为我们在未来世界赢得宝贵的发展契机。从教育理念、价值观,到教育行为、教育制度,建立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双线教学思维模型,这是新时代教师要面临的首要任务。老师如何适应,如何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如何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的。

产品设计系叶东海老师讲到,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的优势,如B站(bibibi)课程、精品慕课等,都可以分享给同学们;但是分散式和碎片化的资料不足以满足课程尤其本科课程的资料要求,教师仍应当坚持使用既定教材和教师自编课件教学,而以其他资源为辅;同时在线上教学中,应以直播为主、沟通为辅,通过增加生动案例丰富讲课内容,增强线上教学效果和师生沟通能力。

视觉传达系况成泉老师分享了雨课堂和钉钉课堂的使用技巧和经验,雨课堂主要专注于高校线上线下结合式的专业教学;钉钉则是建群式的团队管理教学。此两个平台不仅可以直播讲课、分享屏幕、外挂顶部摄像头,把教学的全过程都记录下来了,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大便利,为学生回看、重复看提供了学习便利。

动画系马跃老师讲到,线上教学可以实现跨时空交流,如在微信群可针对某部动画短片开展热烈讨论;可以使得学生获得更加独立自主的学习体验,如他在课程中采取小组制作2分钟动画短片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还提供了更广阔的线上展示平台,如他将同学们制作的动画短片作品上传网站平台,取得了数十万的点击量,同学们也受到了鼓舞。尽管如此,线上教学对于教师而言意味着更大的教学工作量,也为师生的沟通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音乐系肖玲老师讲到,线上教学对传统音乐专业“1vs1”教学模式提出了很大挑战,也使得很多教学效果不能够得到很好的实现,如因网速问题而出现的伴奏、伴唱的延时问题,学生家里没有钢琴等必备教学设备等,很难使线上教学达到既定效果。为此,音乐系教师也积极变革了教学方式,如增加一些音乐常识内容、网络精品慕课、优质B站(bibibi)资源等,提升学生音乐基础知识的学习。可能随着未来5G技术的发展,线上教学的同步性会更好一些。尹恒老师讲到,线上教学有优势,也尤其劣势。其优势是不受时空控制,可以使用多样的教学资源,如慕课、约请专家参与教学等;其劣势主要在于交互不足。未来教学可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混合式教学。

舞蹈系卢圣兰老师讲到,线上舞蹈实践教学具有一定的优势,如要求学生以回课方式提交作业视频,有效解决了线下教学因课程时长限制不能顾及每位学生的问题,老师们通过视频回放多次且细致地观看学生的作业,能够为学生提出更为细致的反馈和点评。为适应线上教学要求,在教学内容上也作了新的安排,因同学都是在家练习,所以减少了队形上的变化,以单一体态、基本步伐、短句的示范视频进行讲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尽管如此,线上舞蹈实践教学仍有很大缺陷,如舞蹈教学需要口传身教,学生无法直观的看到老师做动作的气息、情感、内在韵律、眼神和状态,这些都是很难通过冰冷的屏幕来传递的;空间问题也是舞蹈线上课程的重大问题,空间的限制带来技术性的弱化。

油画系巫大军老师讲到,线上教学的优点是自由、开放、有更多可能性,如可以将教师创作的全过程通过直播分享给同学们,可以举办线上作品展览,也可以针对相关问题开展讨论;缺点是现场互动与关系弱化、场地与材料局限等,如线上教学如何画风景、画写生、画人体呢?仍是难以解决的。

中国画系高源老师讲到,线上教学的回放功能不仅可以使教师自身对上课的状态进行审视和纠错,进一步提升讲课质量;而且可以使学生反复学习,如某个部分可能没有听懂,或出现网络问题没有听到,都可以及时弥补,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很大便利。此外,通过线上课堂数据统计,可以查看学生观看课程时长、是否有回看等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上课情况。

基础部熊喜秋老师讲到,设计大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线上教学主要通过利用腾讯会议直播教学,采取理论+图例讲解+实作练习的教学方式,以灵活的针对性课题和丰富的范例评述,并根据授课情况,灵活改变授课内容及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要以这次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如慕课课程建设、借鉴线上教学经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等,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杨小语老师讲到理论课线上教学,主要采取“讲授法”“问答法”“讨论法”“拓展法”开展理论课线上教学。她认为,线上教育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科技操作、师生互动、心理感受;线上教育为理论教学带来了新机遇——更广泛的传播、更多样的媒介;线上教育VS线下教育——打破时空&实感体验,助推混合式教学时代的来临。

 

 

 

 

 

 

 

  

 

 

 

 

 

 

 

 

 

 

(图/文:艺术学院教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