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积极准备“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由艺术学院主办的“艺术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2019年6月13日、20日分别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经过青年教师们认真准备和精彩教学展示,并在评委老师公平、公正、公开的严格评分及王琦副书记、史沁老师公证下,通过两轮激烈角逐,环境艺术系高海燕老师从10名参赛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她将代表艺术学院参加即将举办的“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向全校师生展示艺术学院青年教师的活力和风采。

为办好此次比赛,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特成立“艺术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并组建比赛评审委员会。无论在初赛环节,还是在决赛环节,“比赛领导小组”分别邀请了12名评委参加,阵容可谓强大,足见学院对此次比赛的重视以及对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的期望。同时,比赛还设置了主持人、技术台、公证席等环节,最大程度地确保比赛程序设置的严格、合理,最终艺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首轮比赛采取说课的形式,每位参赛教师说课15分钟;决赛采取教学节段现场展示的形式,每位参赛教师讲课20分钟,最终成绩由教案评审成绩、现场评委打分成绩和大众投票成绩三部分构成,并设定了相应的评分系数组成,由此构成每位参赛老师的最终成绩。20日上午,决赛环节评委对参加决赛的6位老师提交的教案作了集中评定;比赛“大众投票”的微信推送也引发了全院师生的密切关注和热情参与。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参赛青年教师都为此次比赛作了精心而充分的准备,教学展示精彩纷呈,赛出了高水平,向学院领导、评委老教师以及赶来现场的全院师生展示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的朝气和活力。


艺术学院教学督导严屏老师对比赛作了点评。她认为,初赛中,无论在教学目标设定、教学结构、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PPT展示、语言表达的流畅准确等方面都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崭新风貌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甚至在某些方面如学情调查等方面作了实验性的有益探索,新进老师表现出可喜的进步;在决赛环节,参赛老师在初赛基础上又取得了更大的进步,教学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教学进程组织合理。同时,严老师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如教案编写的规范、课程重难点的提炼、教学环节组织的完整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为参赛青年教师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

学院领导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张承康书记在初赛总结讲话中指出,艺术学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下,将更加团结依靠广大教职工队伍,努力发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全院教职工在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以及学校美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上积极发挥作用、作出新的成绩。学院领导班子对此项比赛高度重视,在首届比赛所取得经验基础上,将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努力将此项比赛打造成为艺术学院的品牌项目、亮点项目,使得该项目成为艺术学院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平台和契机。

40DCA

雒三桂院长在决赛总结讲话中也肯定了参赛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成绩。他说,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实现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艺术学院特举办此次教学基本功比赛。通过组织此项比赛,不仅在于锻炼学院青年教师队伍,也为全院教师展示、交流、提升教学水平搭建平台。经过初赛和决赛,参赛的各位青年教师辛勤准备、精彩展示,赛出了高水平,在教学诸多方面都获得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升,展示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的崭新面貌和活跃姿态。希望以此项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不断提升艺术学院的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

 

(图/文:郝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