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名单出炉



2019年6月13日下午14:20,“艺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青年教师们辛勤准备和精彩教学展示,以及评委老师公平、公正、公开的严格评分,并在王琦副书记、史沁老师公证下,最后从10名参赛青年教师中决出前六名晋级决赛,他们分别是尹恒、屈婷、高海燕、杨小语、袁筱璇、况成泉老师。

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实现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经学院党政领导研究决定,举办艺术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办好此次比赛,学院特成立“艺术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并组建比赛评审委员会。此次比赛就有雒三桂院长、张承康书记、陈燕副院长、张楠木副院长、龙红教授、朱叶莉教授、孙俊桥教授、刘云国主任、李犁主任、肖力主任、冯东东副主任、严屏督导12名评委现场出席,阵容可谓强大,足见学院对此次比赛的重视以及对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的期望。

首轮比赛采取说课的形式,所谓“说课”,是教师在备课基础上,面对同行或专家领导,在限定时间内,针对具体课题,采用以讲述为主的方式,系统分析教材和学生等,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和理论依据,然后让同行评议或专家点评,达到互相交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教研活动。

在首轮比赛说课比赛中,国画系屈婷老师带来的说课题目为《屈婷—范宽<溪山行旅图>释义•皴法考》,油画系巫大军老师题目为《油画(艺术)基础》、胡杨岑老师题目为《油画基础》,视觉传达系况成泉老师题目为《<中国美术史及名作鉴赏>课•南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环境艺术系高海燕老师题目为《<植物景观设计>课•景观植物的功能》 ,音乐系尹恒老师题目为《JAZZ爵士乐•青春的精神 自由的灵魂》、袁筱璇老师题目为《<世界民族音乐>课•世界很大 我想出去看看》,基础部杨小语老师题目为《<中外设计史>课程介绍》、刘瑜老师题目为《课程<水彩基础>教学设计方案》、郝斌老师题目为《<中国画画论>授课介绍》。参赛青年教师都为此次比赛作了精心而充分的准备,教学展示精彩纷呈,赛出了高水平,向学院领导、评委老教师以及赶来现场的全院师生展示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的朝气和活力。

艺术学院教学督导严屏老师对初赛作了点评,她认为,此次比赛无论在教学目标设定、教学结构、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PPT展示、语言表达的流畅准确等方面都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崭新风貌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甚至在某些方面如学情调查等方面作了实验性的有益探索,此次比赛也成为一次全院老师交流教学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重要平台。同时,严老师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如课程重点、难点如何提炼,如何保证教学设计的完整性等。严老师还指出了她在学院教学巡查中十分关切的两方面问题:如何提升教学管理的有效性,如何树立教学诚信,进而保证和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

艺术学院组织此项比赛,不仅在于锻炼青年教师队伍,也为全院教师展示、交流、提升教学水平搭建平台,体现了学院领导对于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张承康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艺术学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下,将更加团结依靠广大教职工队伍,发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全院教职工在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以及学校美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上积极发挥作用、作出新的成绩。此次比赛展示了青年教师的崭新面貌和活跃姿态,锻炼了青年教师队伍,使我们看到了艺术学院的美好未来。学院领导班子对此项比赛高度重视,在首届比赛所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努力将此项比赛打造成为艺术学院的品牌项目、亮点项目,使得该项目成为艺术学院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平台和契机。

比赛仍在继续,决赛环节将于2019年6月20日下午14:20举行,地点在学院学术报告厅,请全院师生积极关注和参加。据悉,此次艺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终决出的第一名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今年即将举办的“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此次比赛还设置了网络投票环节,请全院师生密切关注。投票二维码:

B465

                                                                (图/文:郝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