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成功申请成为重庆市2019年本科高校一流专业

2019年6月5日,重庆市教委对重庆市2019年本科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名单进行了公示,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榜上有名。产品设计专业将在接下来的一流专业项目建设中积极发展进步,有效对接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立足重庆本土文化,顺应智能时代发展革新,积极打造跨学科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专业。

重庆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原工业设计专业)创建于1985年,属于该专业全国设立最早、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优势专业。是重庆大学重庆市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设计学所属专业。目前本专业所在单位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重庆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单位、重庆市高教美育专委会以及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设计专委会会长单位。重庆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具有突出跨学科特色,注重艺术学与新工科的交叉融合,具有跨学科联合设计研究及教育优势,具备校企合作传统优势并形成“产学研创”创新生态链一体化良性循环,以智能产品与用户体验设计、智慧医疗创新设计、非遗文创设计、新能源交通工具设计为专业特色方向。

产品设计专业充分发挥重庆大学综合性大学跨学科优势,坚持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理念,加强与重庆警察学院、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雅学院等学科之间的科研与教学合作,加强跨学科优势互补,倡导学科交叉、艺术与科技融合、人文与数字智能融合,形成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在教学改革中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通过重庆市教改重大项目《基于CDIO理念下的工业设计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重点项目《基于PBL的设计类课程“团队式”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探索》等教学改革的先行先试, 以艺术服务社会为使命,深入挖掘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教育理念,面向智能时代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鲜明专业特色与创新教学。专业师资具备校内教师团队、校外行业专家库双优教师团队支持,具备重庆本土文化传统资源优势。

近五年产品设计专业承担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军工重大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以及重庆市社科联、科委、教委基金资助的近10余项等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等纵向科研、教学项目;入围全国美展(设计)2项,获得入选工信部·中国工业设计大奖17项,获得重庆市省部级各类奖项60余人次;在A&HCI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在CSSCI及CSCD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7部,教材5部。近三年重庆大学产品设计的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6%。其中大多数学生毕业后进入专业设计公司从事各类设计工作,随跨学科教学推进,超35%的艺术类毕业生进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智能领域从事艺术创意工作,每年均有学生进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从事交互设计类工作,并与相关企业建立起完善的求职内推通道;约22%的学生进入新能源交通工具设计领域,其中连续三年均有毕业生进入长安汽车设计院、广汽研究院、东风汽车等知名企业;约13%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各高校或中、小学从事教育工作;艺术类毕业生除考取了中国美院、湖南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艺术院校,也被以理工科见长的华中科技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录取攻读硕士、博士;还有部分学生自行创业,创立以浪尖、和壹设计、蜜蜂设计等为代表的全国知名设计公司。曾培养一大批诸如深圳浪尖设计集团总裁罗成、北京艾高艺术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方闳、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总经理陈健、和壹设计公司总经理仇登伟等一大批杰出的校友。

附图:重庆市2019年本科高校一流专业


立项部分名单:

                                                                (图/文:范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