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玲 副教授

                                                                               

肖玲,1972年生,湖南人。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教授。现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系副教授。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民族声乐教学与研究。

肖玲从小学习戏曲(湖南花鼓戏),后改学中国民族声乐,跟随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教授17年之久,在民族声乐的舞台上,具有丰厚的演出实践经验,在全国各类声乐比赛中获得多项大奖。 1989年获湖南省"潇湘歌手大奖赛"三等奖、1997年获海南省电视歌手大奖赛二等奖、1999年参加文化部文艺团体应聘资格技术考核民族声乐第一名、 2000年获第九届步步高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荧屏奖、2000年获湖南省第九届电视歌手大奖赛一等奖、 2001年获文化部首届"爱我中华杯"歌手大奖赛民族组二等奖、2011年7月首届“金莺奖”全国高等院校少数民族声乐比赛荣获教师组银奖。并于2010年、2012年分别在重庆、北京成功举办两场个人独唱音乐会。

在专业教学上,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特别是在建立学生演唱技能上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索;所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及重庆市等各类声乐比赛奖项8项。

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肖玲作为负责人主持省部级纵向项目1项,(重庆市社科规划办青年项目)。横向项目2项。以唯一作者身份在CSSCI期刊上发表《传统戏曲演唱技巧在民族声乐中的运用与借鉴》、《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清音”在重庆得去传承与保护》等学术论文4篇。

 

一、获奖:

1989年获湖南省"潇湘歌手大奖赛三等奖

1997年获海南省电视歌手大奖赛二等奖

1999年参加文化部文艺团体应聘资格技术考核民族声乐第一名

2000年获第九届步步高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荧屏奖

2000年获湖南省第九届电视歌手大奖赛一等奖

2001年获文化部首届"爱我中华杯"歌手大奖赛民族组二等奖

2011年7月首届“金莺奖”全国高等院校少数民族声乐比赛荣获教师组银奖。2010年、2012年分别在重庆、北京成功举办两场个人独唱音乐会。

二、主持项目:

1、重庆市社科规划办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青年项目  纵向项目(省部级课题)

2、中国新民歌演唱声乐研究培训                        横向课题项目

3、中国民歌新唱声乐培训                              横向课题项目

三、CSSCI期刊发表论文4篇:

1、《传统戏曲演唱技巧在民族声乐中的运用与借鉴》

2、《声乐艺术实践中表演技巧的培养》

3、《论声乐艺术中的想象与情感设计》

4、《非物质文 化遗产“四川清音”在重庆地区的传承与保护》

四、 培养本科学生所获奖项:

获07年第三届重庆市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组 优秀奖

获08年重庆大学第十九届校园歌手大赛专业最高分 十佳歌手

获09年第五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西南赛区声乐青年组 一等奖

获09年参加全国“中国当代优秀影视歌曲”大赛 获“希望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