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立文 副教授

                                                                               

余立文,1970 年出生于四川渠县,先后毕业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现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大学总支副主委,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网络评审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美学学会、世界民族音乐学会和传统音乐学会会员。

在20 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余立文始终坚持走音乐实践、音乐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相结合的道路。在声乐演唱领域,先后于1994年、1996 年、1997 年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在理论研究领域,曾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和校级优秀奖,主持和主研省部级项目三项,发表学术论文15 篇,其中CSSCI 刊源论文5 篇。她还以会议论文宣读和舞台演唱等形式多次参加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交流会议和展演活动,如2006 年北京国际古琴文化周、2010北京国际民歌节等,并在2008 年12 月31 日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跨年晚会中担任独唱。余立文富有深厚的人文情怀,热心公益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她受聘于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专家点评、专题讲座、音乐编导等方式为其进行音乐艺术指导。她还参与了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委会和区委会组织的公益活动——“送音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余立文在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常常用“以音之精义,方能应乎意之深微”来强调严格的技巧训练与音乐情感表现的关系。她不仅要求学生要掌握好演唱技巧和音乐学科知识,还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品质。她认为,唯有如此方能更准确地去表现音乐艺术中蕴含的丰厚的人文精神,从而与世界共鸣,达到艺术和人性的双重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