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俊桥 教授


孙俊桥 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FA)委员

重庆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重庆大学设计学科带头人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主任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学位分委会副主席

重庆大学校园规划委员会委员

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文创分院院长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

教育简历

2009/09—2010/11,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

2003/03—2010/06,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工学博士

1994/09—1997/07,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硕士

1988/09—1992/07,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学士

工作简历

1992/07—1994/09,深圳华渝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

1997/07—1998/10,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工程及力学学院,讲师

1998/10—2003/02,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师

2003/03— 至今,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设计学系主任

个人概况

作为设计学带头人,带领设计学系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努力进取取得了较大成绩。以“学科交叉、跨界融合”思路全面调整环境设计本科培养计划,以及设计学硕士、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培养计划;建立以“课程领衔人”为核心和特色的本硕教学团队,保障教学计划高质量执行。带领本系环境设计专业获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立项;主持“设计学”十三五重庆市重点学科验收合格;主持设计学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点评估等专业建设;主持“数字设计与艺术传播”成功申报为重庆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学科(跨学科申报)等为专业、学科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作为科研骨干根植西南特色地域文化,推动城乡设计与其他新兴前沿学科交叉并实现中国特色空间理论与实践创新,以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为空间及艺术生产的主要内容,服务于“第四极”国家战略需求。承担国家级纵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荣获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设计作品入选第12届全国美展。近年来,承担如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渝中区政府、重庆高新区政府等重要政府部门委托横向科研项目6项;联合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完成地方重大项目设计服务,横向实践成果受到国内著名媒体如新华网、光明网的关注报道,年均到校经费60万。积极组织设计学系科研梯队,使设计学系科研队伍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教师骨干践行“三全育人”在教学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获得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1项、主持教育部教改课题1项、教育部主题案例征集1项。主持建设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重庆大学—重庆市美术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指导学生国创、市创等项目20余项。指导本科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硕士优秀毕业论文10余项。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部级奖 80余项。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广泛好评。积极投身学校、市内公共服务、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为服务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受聘为南开大学文学院视觉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西北大学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四川文理学院客座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

研究方向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及其理论、设计学及其理论

科研论文

①林中华章——某温泉度假村设计中的地域性表达. 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7,(02) CSCD

②新旧合体的文脉追求——大昌古镇搬迁设计中的以新补旧. 新建筑,2007,(04) 自科高水平期刊。

③技术的进步与建筑流派的演进. 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7,(04) CSCD

④可持续的、生态友好的玛榭国际机构办公楼[J]. 时代建筑,2008,(02) 自科高水平期刊。

⑤羌寨聚落的空间形态特征及其美学价值. 新建筑,2008,(03) 自科高水平期刊。

⑥一种张扬生命力的建筑美学解读——感悟桃坪羌寨. 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8.(06) CSCD

⑦整体景观思维在山地空间规划中的实践——以重庆黔江城南新区规划为例. 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11.(01) CSSCI

⑧转引·衍生——美国游步道规划理念研究. 新建筑,2012,(06) 自科高水平期刊。

⑨工业建筑遗产保护与城市文脉传承.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3) CSSCI

⑩购物公园空间组合模式研究.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4) CSSCI

⑪基于遗产廊道模式的工业建筑遗产保护更新研究——以世界锡都个旧为例. 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14.(06)

⑫基于“医养结合”的介护级养老建筑设计研究. 人民论坛,2015,(33)

⑬现代城市墓园景观设计升级与优化策略研究. 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15,30(05)

⑭重庆使领馆建筑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研究. 城市发展研究,2016.(02) CSSCI

⑮基于空间句法的历史文化村镇街巷形态的量化分析研究——以重庆铜梁安居古镇为例. 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19.(02)

⑯重庆缆车地域景观体系保护与再利用的理论建构及对策. 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4) CSSCI扩展

⑰基于空间叙事建构的建筑历史遗产活化保护研究. 新建筑,2020,(05) 自科高水平期刊。

⑱古镇空间生产与尺度演变中的平衡策略——以重庆历史文化名镇为例. 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5) CSSCI扩展

⑲政策与市场双重逻辑下的城市空间与景观演化. 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20.(05) CSSCI

专 著

①《游离的纯净》,四川出版集团、四川美术出版社,2008年5月,ISBN:978-7-5410-3594-4

②《城市建筑艺术的新文脉主义走向》,重庆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ISBN:978-7-5624-7594-1

纵向科研项目

①城市文脉可持续发展与创新机制研究,CSTC2011BB6060,重庆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面上项目,负责人,2011/09/08—2014/07/08.已结项。

②综合文脉切片理论与图像匹配技术的重庆市名镇古村保护机制研究,2016YBYS081,重庆市社科规划办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一般项目,负责人,2016/11/07—2018/11/17.已结项。

③综合文脉切片理论与图像匹配技术的重庆市历史文化村镇保护机制研究,17BG12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艺术学项目一般项目,负责人,2017/09/22—2020/12/31.在研。

④综合生态龛理论与数据挖掘技术的历史文化村镇保护机制研究,2017CDJSK05XK0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专项之交叉学科项目,负责人,2017/09/01—2020/09/01.已结项。

⑤忠县新立镇、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乡村文化振兴“艺术美乡村”研究,2020TBWT-ZD20-1,重庆市社科规划办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第一主研,已结项。被新华网、光明网报道(2021-01-10)。

教改项目

①主持教育部教改课题-《基于地域空间教研的重庆地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仿真空间资源建设》,已结项。

②主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基于“跨界融合”的设计大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在研,2021年5月。

③主持教育部2021主题案例征集项目-《一“人”分饰两角:基于跨界融合新教学模式下的乡村振兴实践》,在研。

横向项目

①重庆市中央艺术区城市设计,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委托,2019.10

②重庆西部科学城“生命芯谷”城市设计,重庆高新区政府委托,2020.12新华网以-重庆大学高标准开展科学城“生命芯谷”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为题进行专项报道(2021-02-03)。

③重庆市歌乐山镇市政广场设计(2016),重庆市沙区歌乐山镇政府委托。

④重庆市统战历史文化街区设计(2021),重庆市统战部委托,2021.5

⑤四川省广安市-城市文脉发展传承战略研究(2021),四川省广安市文旅局委托,在研,2021.08

基地建设

①建立并主持“重庆大学—重庆市美术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20.12—至今;

②与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合作的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实践基地(主持);

③与重庆市设计院港庆装饰设计院合作的建筑展陈空间环境研究与创新设计中心(主持);

④与金工建设集团合作的环境艺术设计产学研中心(参与);

⑤与重庆阿尔美迪设计机构合作的未来城市创新设计与实践基地(参与)。

专业建设

①带领环境设计教师团队,成功申报“环境设计—重庆市2021年本科一流专业”,2021.03;

②主持“设计学”十三五重庆市重点学科验收合格,2020.05;

③“数字设计与艺术传播”重庆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学科(跨学科申报)申报成功(参与),2021.06;

④主持设计学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点评估等专业建设事宜,2020.12

教学、科研获奖

①第七届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王超作品:城市机芯-重庆市黔江区城北片区城市设计获得金奖),2010年;

②第十届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傅红昊作品:城市新跳声—重庆市黔江区城南片区城市设计获得铜奖),2012年;

③《上下半城的对话—复合式交通枢纽塔设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4年;

④“中国营造”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张兴伟作品:空中坛城获得金奖),中国建筑学会,2015年;

⑤《第四届中国环境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双年展》,最佳指导教师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2016年;

⑥第十四届亚洲设计学年奖(生态及可持续发展最佳设计铜奖) 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

⑦入选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FA)委员;

⑧专著《城市建筑艺术的新文脉主义走向》获得第九届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

⑨2020创新中国最佳设计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周菲、姚雨芮分别获得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

⑩“超以象外,得其寰中”—设计类复合型人才跨界融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2021年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05。

⑪在未来设计师.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08

指导学生获奖

①2018年指导研究生周垚、刘盈琬、张兴伟获得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优秀奖;

②指导研究生周菲《攀附生长-重庆市龙潭古镇乡土博物馆设计》、姚雨芮《夹缝变奏-重庆市丰盛古镇保护性规划设计》参加2020创新中国最佳设计分别获得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2020

③指导研究生刘益含等5人作品《基于节能减排的杨公桥景观优化系统》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NCDA)国家级三等奖、省部级一等奖。

④指导朱承发、褚国奇作品《城市魔盒》获得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⑤指导曲晓彤、蒋君欣作品《城市跳跃-智能化多功能路灯》获得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⑥指导硕士生田钦佩硕士学位论文《基于空间叙事建构的建筑历史遗产活化保护研究设计》获得2021重庆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⑦指导研究生马烨坤作品《共享“缆”生活-“共建、共享、共生、共兴”视角下的西沱古镇景观设计》获得第15届中国好创意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⑧指导研究生于腾飞、蒋帅、冯舒娴作品《人虎冲突视角下:孙德尔本斯边界社区的适应策略》在第七届中国人居设计学年奖-景观设计版块中获得金奖。重庆大学校友总会2021-12-06以-聚焦气候变化问题,重大学子拿下全国大赛金奖-为题进行新闻宣传。

指导学生项目

①指导本升硕士生任海静完成重庆市教委2015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渝东南地区乡村聚落景观保护与发展研究》(CYS15044);

②指导本科生刘训迪、肖天宇、王子峥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山地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综合景观特色营造研究与设计》,结题成绩“良好”(项目编号201710611017,证书编号G018504)。

③指导本科生王柯澄等7人完成第二届重庆市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城区改造》(项目编号S202010611418S);

④指导本科生余果等6人完成第二届重庆市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疫情下社区空间服务规划的思考与改造》(项目编号S202010611443X)。

⑤指导本科生何心雨、王丁楠、王辰熙完成2020年重庆市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疫情常态化下校园交往空间及景观设施的更新--以重庆大学为例》(项目编号S202010611225,证书编号S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