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仁 教授

                                                                               

邮箱地址: zhangluo555@163.com

张礼仁:1956年5月25日生于重庆,四川音乐学院77级声乐系毕业,获学士学位,现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音乐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音乐家协会理事、沙坪坝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1982至2004年在重庆市歌舞团任独唱演员,声乐队队长,国家一级演员。演出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村镇城乡。独唱、四重唱、小合唱、合唱近两千场次。曾获得过我国第一届电视大奖赛重庆赛区美声唱法第一名、中央电视台荧屏奖;重庆市电视台“花溪之春”电视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第一名;重庆市首届艺术之星美声唱法男高音第一名等多项奖项。曾随重庆市青年艺术家代表团出访日本,演出近两百场。

从事声乐教学以来所培养的声乐人才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近60人次,所培养的学生在各高校及演出团体担任教授或主要演员。2002年受聘于重庆大学电影学院从事声乐教育并担任音乐教研室主任以来,在重庆大学期间培养了大批突出的声乐人才,并有30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声乐比赛等级奖项。在科研方面,张礼仁教授参与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音乐课程发表性教育评价体系研究”的子课题“中小学音乐教师声乐演唱能力培养与发展研究”,并担任子课题组长;2008年独立完成了11万字的专著《把歌声变成流动的风景线》;2010年担任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创新基金课题《数字化声乐教学系统研究》指导教师,等十几篇核心级别论文。

张礼仁教授的音乐教学具有独特的艺术风采,他具有歌唱演员的激情,和声乐教师的严谨,可以准确的做出男女不同声部的准确示范。作为音乐系资深教授,他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他用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把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崭新的声乐世界,他能够激发同学们内心深处的那份对音乐的执着。他在进行歌曲指导时总是充满了感情,让学生可以尽情地享受音乐带来的魅力,并充满对音乐的激情!在教学上,张教授有个独特之处就是“练声曲多”。他可以根据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专门为其寻找适合歌唱的练声曲。他所选的每一条练声曲都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自己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得同学们能够很好的把握自己的声音,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面对同学们学习上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其示范。每次听完张礼仁教授的声乐小课,学生们的血液里都会充满了歌唱的欲望。

张礼仁教授激情四溢的教学风采,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每一位音乐系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