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碧波 教授

                                                                               

江碧波是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曾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资深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创作中心主任,重庆美协副主席,重庆女子书法协会会长,重庆远古巫文化学会会长。

江碧波教授1962 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造型系。毕业创作的《飞夺沪定桥》套色版画即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她创作的版画、油画、中国画、雕塑等作品数以千计。1988年至1990年曾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都四川美术展览馆、重庆四川美术学院陈列馆及黑龙江举办过多次个人美术作品展。曾以学者的身份出访日本、美国、加拿大及世界其它地区,并应邀担任美国、加拿大等国艺术院校的客座教授。参加了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多次国外美术个人画展。一度在国内美术评论界掀起“江碧波现象”的大讨论。英国剑桥传记中心授予她杰出贡献荣誉证书,被美国ABI 国际名人传记协会誉为“国际著名导师”,并应邀加入世界名人协会。国务院为她颁发了政府津贴及荣誉证书。四川人民出版社1985年出版了精装彩印《江碧波作品集》,北京外文出版社1991 年出版了中英文对照精装彩印《东方魂———江碧波作品集》,重庆出版社为她出版了《歌乐山烈士群雕》雕塑集,日本宕国徽古馆为她出版了精装彩印《江碧波中国画集》,2003 年出版了《江碧波雕塑集》。她的大量作品被国际国内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其美术代表作有:《白云深处》、《近邻》(获日本国际版画研究会金奖),独幅版画《石门颂系列》、《生命之变奏》,油彩《豆角熟了》、《永恒的瞬间》,油画系列组画《敦煌壁画印象》,重庆大型城市雕塑《歌乐山烈士群雕》(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最佳奖),成都锦城艺术宫大型壁画《华夏蹈迹》,河南《卫国春秋》,重庆大型城市雕塑《重庆十三军奋进碑》,重庆《世界和平碑林》,河南省博物馆《华豫之门》,遵义市城市中心主雕《晨辉》,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英烈厅雕塑系列,重庆巫溪《灵巫洞十神像》群雕。2005年创作中国画《浩气长流》,亲自执笔“故国”、“还我河山”两章节约200米。2007、2008、2009年相继创作完成了重庆市历史名人馆200 多名人的雕塑及油画创作,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纤夫的群体雕塑创作,新建洛阳博物馆十三朝帝都外墙大型浮雕创作及贵州黎平红军长征博物馆序厅创作。2009 年纪念建国60周年期间,在重庆三峡博物馆举办了“人在天地间”江碧波三峡远古巫文化暨从艺50 周年艺术文献展。

江碧波教授的远古巫文化作品是她近十多年来扎根于三峡地区,以她的纯真的天性、良知感悟世态、人生的产物。她的远古巫文化研究是三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向世人揭开了华夏原始文化、始前文化的面纱,显示了中华远古神话的绚丽多姿。为此,她于2000年创办了巫文化协会。2007年,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巫溪县政府支持下,创办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巫文化分馆。她以艺术家的热情行动呼唤人们珍惜我们祖先的母胚文化和人类儿童时期文化的研究,她根据山海经创作的十大巫师壁画和造型已被广泛接受并获得首届中国壁画优秀作品奖。她在创作大量作品的同时致力于美术教育,几十年来,为中国培养出了大批蜚声国际、国内的优秀人才。

近年来,她发起对远古巫文化的研究、创办了远古巫文化研究会,亲任会长。出资创办了景观秀丽,集艺术交流、收藏、展览、住宿、娱乐于一体的碧波艺苑。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中国首次对文学艺术界杰出的艺术家进行了命名为“金狮奖”的评选,在获奖的30位艺术家中,江碧波先生获首届“金狮奖金奖”,特别是《中华大树》雕塑已被2010 年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网馆列为重要展示项目。